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材料:下游需求驱动行业发展 碳纤维产业有望打破瓶颈

证券之星 2015-10-30 16:2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性能优越,应用广泛的新兴材料

碳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轻质、耐腐蚀、耐高温、耐摩擦等性能,对比传统材料性能优越。碳纤维主要与树脂、金属、陶瓷等基体复合制成结构材料,目前碳纤维碳材料已在军事及民用工业的各个领域取得广泛应用,从航天、航空、汽车、电子、机械、化工、轻纺等军民工业到运动器材和休闲用品等。

日美垄断高端市场,国内产能仍显不足

碳纤维制作流程长,工序多,技术和生产壁垒非常高,其中关键环节和高端产品均被日、美掌控,目前全世界碳纤维近半数产能集中在日本和美国。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产能水平仍然较低,2014年全球碳纤维产能约9万吨,而我国仅3700吨,碳纤维对进口的依赖度依然很高,国内碳纤维行业的发展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国内市场中低端应用占据主流,高端领域有望迎来突破

2014年国内碳纤维市场需求为10600吨,其中体育休闲领域约占67%,工业和航天航空领域仅仅只占到29%和4%,而同期国际市场上碳纤维在航空航天和工业领域的应用分别为22%和62%,体育休闲领域仅为16%。随着我国对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不断加码,以及航天航空领域的快速发展,目前的需求格局有望被打破,高端市场将迎来突破。

上游格局暂时难以打破,下游市场发展空间开阔

目前日、美碳纤维公司占据了全世界半数以上的碳纤维产能,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扩大产能,这一垄断格局暂时很难打破。但对比上游,碳纤维市场的下游空间则更为开阔,尤其是航天航空、汽车、风电三大市场。在风电领域,大功率、长叶片技术需求将加速风电叶片碳纤维化,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出台,碳纤维有望在风电领域迎来增长。汽车领域,宝马、通用、大众等多家国际车企已率先和碳纤维企业合作开发碳纤维结构件,并已应用在多款车型上,国内多家车企也陆续展开碳纤维研究。在航天航空领域,国产C919大型客机将于2015年年底试飞,这将进一步推动碳纤维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随着风电、汽车轻量化、国产大飞机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碳纤维行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华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