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纽泰格(301229.SZ):汽车轻量化风口袭来,盈利能力难掩下滑态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09 17:3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材料大幅涨价,对下游大客户缺乏议价能力,纽泰格二级供应商的生意经,并不好念。

(原标题:纽泰格(301229.SZ):汽车轻量化风口袭来,盈利能力难掩下滑态势)

随着人们对汽车节能减排的日趋重视,各国对于燃油车油耗和排放法规日益严厉,在此背景下,通过汽车轻量化降低能耗成为各大车企应对节能减排目标的技术路径,实验研究表明,约75%的油耗与整车质量有关,汽车质量每下降10%,油耗下降8%,排放减少4%。

汽车质量减轻不仅降低了油耗,而且带来了汽车驾驶安全性以及驾驶舒适性等其他方面的改善。随着消费者对汽车驾驶需求增加,轻量化带来的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将更加迎合消费者需求,轻量化优势更加明显。而铝合金铸件(属于金属类零部件)、注塑件(属于塑料类零部件)在汽车工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智通财经APP获悉,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泰格)致力于销售汽车悬架减震支撑、悬架系统塑料件、内外饰塑料件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趋势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公司还与巴斯夫、天纳克、万都、昭和、采埃孚、凯迩必、延锋彼欧、华域视觉、东洋橡塑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主要应用于大众、马自达、本田、通用、日产、吉利、奇瑞、长安等汽车品牌的热销车型。作为即将登陆创业板的新兵,纽泰格的实力几何呢?

汽车轻量化风潮渐起,铝合金零部件增长空间广阔

低碳经济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环保和能源压力日益严峻的背景下,节能减排已被列为我国的基本国策,社会日益重视汽车在减重节能、安全高效方面的表现。未来汽车产品将以环保为中心,在新型动力开发、原材料选

用、汽车使用和报废等环节中充分体现汽车与环境的和谐。

轻量化是汽车“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发展路线。而未来汽车的轻量化实际上就是零部件的轻量化。近年来,汽车铸件不断被密度较低的铝铸件取代,新一代汽车中钢铁等黑色金属用量将大幅度减少,而铝镁合金及塑料零部件用量将显著增加。

铝合金规模化应用于汽车始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已成为用量仅次于钢材和铸铁的汽车材料。全球铝材消费的12%-15%以上用于汽车工业,部分发达国家已超过25%。随着技术工艺的提升,以铝代钢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汽车轻量化的潮流。

根据国际铝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用铝量评估报告(2016—2030)》,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平均铝消耗量约为141.5千克,燃油车平均铝消耗量约为118.7千克,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的铝用量还有较大差距。

更为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汽车轻量化需求。因为新能源汽车搭载三电系统和大量智能化设备,相对传统能源汽车增重较大。同时基于目前的电动车供能和储能技术,续航里程偏短以及充电不便带来的续航焦虑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通过轻量化技术的应用,减轻汽车重量、增加续航里程对新能源汽车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年我国单车用铝目标为190千克,2025年单车用铝目标为250千克,2030年单车用铝目标为350千克。总之,随着汽车产量的增长及汽车单车用铝量的提升,铝合金零部件将在汽车轻量化推进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上有铝价影响,下有客户压价

纽泰格自2010年成立以来,凭借多年来在铝合金及塑料零部件生产和技术上积累的经验,主要围绕汽车悬架系统零部件领域开展,在悬架系统塑料件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开始向汽车内外饰塑料件领域延伸。其中,悬架系统零部件贡献营收超六成。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逐年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7亿元、4.13亿元、4.96亿元、2.63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43.96%、19.93%、49.05%;净利润分别为5085.64万元、4299.87万元、5742.68万元、2935.86万元,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5.45%、33.55%、186.99%。

2021年度,纽泰格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较上年增长10.71%,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51.30万元,较上年下降8.56%。2021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公司主要原材料铝锭以及部分规格的塑料粒子采购成本提高,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行业,大多数细分领域的集中度都比较低,作为整车生产企业的二级供应商,更是在强势的一级供应商和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之间的夹缝中生存。纽泰格作为二级供应商,上游受到铝价上涨的困扰,下游面对强势大客户,并无议价能力,近年来毛利率连年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2.23%、33.22%、28.74%、26.89%。

招股书显示,纽泰格用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铝锭和塑料粒子。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当期生产成本的比例均为50%以上,占比较高。2021年以来,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环境持续处于极度宽松状态,再加上境外疫情明显反弹,供给端仍存在制约因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出上行态势。

受近期大宗商品涨价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原材料铝锭的采购价格较2020年平均采购价格上涨17.67%;功能件塑料粒子和内外饰塑料粒子分别较2020年平均采购价格上涨6.05%和15.99%。2021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还导致采购原材料支付的现金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比下降。

如果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提升,将会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纽泰格只能通过两种方式消化上述影响,一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二是调整产品价格。然而,在强势的一级供应商面前,特别是公司近一半收入来自巴斯夫,纽泰格的产品价格只能一降再降。原材料大幅涨价,对下游大客户缺乏议价能力,纽泰格二级供应商的生意经,并不好念。

近一半收入来自巴斯夫

目前,国内市场具有汽车减震用聚氨酯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为巴斯夫、凯众股份和爱思开希,该三家企业均已进入整车厂供应链体系。巴斯夫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汽车减震用聚氨酯材料供应商,也是最早研发和供应聚氨酯悬架减震支撑总成的零部件企业,其在国内的经营主体为巴斯夫聚氨酯特种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和巴斯夫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

巴斯夫生产的减震用聚氨酯材料应用包括聚氨酯缓冲块以及悬架减震支撑总成等,产品应用于大众、本田、马自达、通用、上汽、吉利、奥迪、菲亚特等主流整车品牌。

作为一级供应商,尤其是在供应聚氨酯悬架减震支撑总成的零部件先行企业,巴斯夫的市场地位可见一斑。因此,纽泰格对其存在业务依赖,甚至是可以理解的。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巴斯夫的销售占比66.25%、57.05%、45.19%和46.98%,贡献纽泰格营收的半壁江山。

具体而言,目前公司悬架减震支撑业务客户以巴斯夫为主,收入金额较大且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向巴斯夫配套提供的悬架减震支撑业务分别实现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02亿元、1.96亿元和1.09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6.85%、49.38%、40.46%和42.41%。悬架减震支撑业务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巴斯夫对终端客户的开发,如果巴斯夫聚氨酯悬架减震支撑业务拓展不佳,则公司向巴斯夫配套提供的悬架减震支撑业务的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根据智通财经APP观察,为了降低对巴斯夫的依赖,近些年来纽泰格持续开发新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已开始向新客户延锋彼欧、东洋橡塑、华域视觉、凯众股份、安徽中鼎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吉利汽车、马自达等整车厂批量供货。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已取得盈智汽车、舍弗勒、宁江山川和万向的项目定点,但尚未批量供货,并且已通过博格华纳、麦格纳、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长城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等新客户的新供应商准入审核。

然而,汽车行业项目开发周期较长,因此纽泰格取得项目定点至产品实现量产之间的时间间隔相对较长,而且项目定点时客户预测量产时间和量产规模受项目开发进度、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通常会与未来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此外,客户一般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在其合格供应商中遴选具体产品的供应商,因此,纽泰格通过上述新客户的新供应商准入审核,不代表该公司已取得或将立即取得项目定点或订单。所以,纽泰格的巴斯夫“依赖症”短期内并不能有效缓解。

投资者都想投资“好行业、好公司”,而行业里的好公司无疑都扎根行业价值链最高部分,因为即使整个行业整体增速有限,好公司的利润总归不错,相应的投资者依然可以获得较为可观的回报。

而从汽车产业链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的产业链,一级供应商的市场集中度都比较高,是汽车产业链里面利润率最高的部分。而下游整车厂商和二级供应商集中度其实都比较低,难免存在价格战的情况,二级供应商采购原材料也受到大宗商品涨价压力,目前来看很难转嫁出去。所以,纽泰格能否在上市之后获得投资者青睐,还要看其能否将市场份额做大,成为二级供应商里面的佼佼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