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期的守望 静待新一轮库存周期启动

证券之星 2015-10-27 15:4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化工行业底部蛰伏,静待新一轮库存周期启动

我们继续化工行业产能周期-库存运行-价格波动的研究,综合产出缺口、投资增速、库存、价格、盈利状况等五个维度来看,基本都处于探底过程中。我们认为,目前化工行业已经进入产能消化的中后期,随着库存再下一波,盈利在明年年初见底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化工行业将在明年开启新的库存周期,在油价不发生大的波动的情况下,化工行业将有望迎来补库存行情。

油价二次探底,化工行业底部加速形成

化工行业除了受自身运行规律约束外,还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这将会延长或缩短行业运行周期,改变行业运行轨迹,我们认为油价将会是对化工行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的变量。 油价在2015年2月和9月双探底,WTI价格与美国运行原油钻机数量相互影响,暂时形成平衡,油价底部已基本探明,2016年有望在40~60美元/桶波动,油价持稳,化工品的价格和利润可走出自己的周期,化工品PPI将更多地依靠自身周期进行运行。

从中局到破局时代,国际化和产业升级

化工行业即将迎来第三库存周期,从中局到破局时代,我们仍然建议关注国际化带来的公司繁荣(出口领衔)和产业升级带来的公司崛起(环保和新材料)。出口方面,2015年受汇率和美国去库存的影响,化工产品出口低于预期,1-8月份化工产品累计出口金额同比下降0.70%,美国去库存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且美国房地产目前仍然处于高景气状态,因此我们预计明年下半年出口将有望好转;环保和新材料方面,仍需关注环保趋严带来供给受限的子行业,比如粘胶、钛白粉、炭黑等;新材料是产业升级的主力军,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根据我们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了解,我们建议关注蓝晓科技和乐凯新材。

新一轮库存周期,关注开工率向上和持平的品种

去产能初见成效,部分产品开工率回升。我们统计了29种重点化工品近5年来开工率的走势,结果显示,共有8种化学品的开工率逐渐上行,占总数的28%;另有5种化工品的开工率小幅波动,占总数的17%;而其余16种化工品的开工率仍在不断下降,占总数的55%。随着去产能的进行和库存走向低位,目前开工率向上和持平的化工品有望率先迎来价格的反弹,实际上,随着开工率的提升,磷酸一铵和磷酸二铵从2014年起已经迎来价格的反弹,建议重点关注纯碱、钛白粉、醋酸、磷肥等化工品及相关企业。

我们推荐的上市公司

根据上述逻辑,我们推荐三类上市公司,分别是磷肥的新洋丰、司尔特,新材料的蓝晓科技、乐凯新材、低估值蓝筹万华化学、扬农化工、华鲁恒升、鲁西化工。(中信建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