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改变命运 新三板市场各方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0-19 08:3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新三板市场即将出现的分层制度,市场的主体参与者新三板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将以何种心态应对?

公司:影响估值 但非根本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分层制度落地后,上层三板公司将受到资金追捧,而下层企业则面临融资困境。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家三板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了解到,上层公司在受到资金关注的同时,也需要面对更严格的信息披露等义务。而被分到下层的公司,只要成长性突出,并不会对其融资造成特别大的影响。

对于即将面临的分层命运,分豆教育董秘陆轩宇认为,即使不靠政策,市场也会给新三板企业分等级。而在分层制度推出之后,能够让优质企业更有话语权,无论是品牌还是融资,都更加便捷。另外,分到上层的企业也相当于增加了政府背书。

华索科技董秘闻海涛表示,公司将努力向创新层发展,但也看到创新层随之而来的信息披露义务。“我们想办法干好自己的事情,政策红利可以预期,但不能依赖。”

华南某券商研究员也对此表示,对新三板企业来说,分层体现出权利和义务,不能只看到分在上层的企业能够享受到的权利,也要看到义务,可能在信息披露、企业规范方面要求更严格。

对于一旦分到基础层融资将会受限的担忧,上述研究员认为,市场中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会有不同的选股思路。只要不人为关闭上升和下降的门,新三板企业当前处于哪个层次不会对其成长造成影响。

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蔡志明表示,分层不会让处于不同层级的企业处于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对于不同层企业的估值略有影响,但不是根本。决定企业价值的根本原因是成长性。机构投资者更多的是看基本面、行业、成长性等因素,有一些企业达不到顶层企业的要求,但是其成长性突出,一样能够融到资。

机构:投资意向增强 谨防爆炒

分层制度实施后对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带来哪些变化,业内也看法不一。蔡志明认为,分层制度对机构投资者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最根本的是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建设非常重要。

理成资产合伙人孙兴华也对此表示,分层制度的推出将对整个新三板市场具有完善和促进作用,这对已投出大量项目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利好。

金元顺安方面表示,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分层制度推出之后,投资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意向会增强,同时也会吸引更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到新三板挂牌。

不过,机构投资者面对市场即将发生的变化有喜亦有忧。金元顺安方面表示,分层制度的推出可能会增加市场爆炒的风险。

盛景网联联合创始人、新三板研究院院长杨青也表示较为担心市场出现爆炒、过度投机的危险。“有些企业可能质地没那么好,但为了符合分层指标,会出现其股价过度偏离实际价值问题。在流通盘较少、盘口较轻的新三板市场,资金很可能会按照政策预期去炒作,很容易把一些企业炒起来。”杨青分析。

此外,还有私募投资机构表示,在市场通过政府分层之后,优质企业被明确筛选出来,无形中也就减少了投资者挖掘潜在投资价值获利的机会。

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副总监范佳瓅则表示,面对分层制度落地后对市场的改变,机构投资者首先需要提高自身投研能力和对投资标的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