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投能源:瞄准京津冀与国企改革双重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9-30 08: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投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刚刚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超乎我个人预期,尤其强调了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门服务周走进建投能源(000600)活动上,建投能源董事长米大斌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河北省国企改革具体措施目前尚未出台,我们正在积极关注。作为河北省优质上市公司,未来在河北省的国企改革中有望得到更多政策的支持。”

据了解,建投能源大股东建投集团或将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立足大能源发展战略的建投能源,作为集团旗下重要上市平台,将获得更多优势资源倾斜。

集团或将率先启动国企改革

在刚刚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中,以“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代表的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成为一大看点。虽然河北省针对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尚未出炉,但是作为河北省重要国有企业,建投集团将有望率先启动改革。

作为集团重要的上市平台,建投能源的发展策略与之呼应。建投能源高管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以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为抓手,立足于发电主业,实施有限多元化的发展策略。进一步优化、调整资产结构,改善单一发电格局,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大能源”的战略框架下,公司将加快热电、热网、核电及省外、境外能源资源类项目开发。形成一批项目储备,多渠道开展资本运作,通过股权投资等形式择机收购优质资产,优化业务结构,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多渠道开展市值管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努力打造技术先进、资产优良的综合性能源投资公司。

对于建投能源在河北国企改革中的优势地位,华泰证券(601688)研报认为:“集团位列河北省属国企改革前列。目前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有20多家,涉及能源、钢铁、建工、交运物流、金融投资等多个行业,集中分布在能源、钢铁领域。因此,该领域的国企改革将是河北省国企改革的核心,政府对于能源、钢铁企业支持力度增强应无悬念,作为国资支柱产业的地位将增强。从盈利能力来看,电力企业盈利能力现阶段明显好于钢铁以及煤炭企业,不论在混改还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方面都相对容易。因此,我们认为建投集团在河北省国企改革浪潮中将居于先发位置,作为集团的火电整合平台,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按照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规划,未来国有企业将“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电力能源行业一向被认为是需要重组整合的重点板块。对此,米大斌认为:“去年国核技和中电投的合并,意味着电力能源国企整合应该是个趋势,但是我觉得还要走一段时间。”

至于建投能源未来是否也存在与同业公司重组整合的可能,公司副董事长王廷良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行业的重组整合主要看它的价值方向。从目前来看,现在建投能源在河北区域占有的市场份额和体量,以及运行的效果和指标,已经远远超过了很多上市公司,所以我们的合并预期倒不是太明确。如果集团未来成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而建投能源会与集团的其他板块形成协同效应。公司以后的价值方向,将从发电售电转化为多种形式的能源服务。并且,河北省的‘三区一中心’和建投能源都有关系,如果建投集团想在京津冀一体化当中发挥作用,建投能源就是主要的支撑点,所以集团会将优势资源倾向上市公司。”

把握京津冀一体化机遇

“京津冀一体化的进展非常快。我们非常关注京津冀一体化的机会。”米大斌表示:“河北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将推动河北区域对能源综合需求的持续增长。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会为我们能源提供商带来大量机会。”

公司表示,为顺应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作为河北省电力投资主体及区域内主要电力提供商,将积极参与电力投资和运营,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省内热电联产及热网项目的开发建设。在建项目邢台热电、承德上板城热电项目将于2016年底投产运营。2015年公司与河北省泊头市、辛集市、隆尧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开发大型热电联产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建投能源看来,未来一段时期内,火电依然是中国能源结构中的主流。此前,公司大股东建投集团承诺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火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券商人士认为,目前集团未注入上市公司火电资产权益规模达到242万千瓦,相当于目前公司权益规模的36%,其中国华定州、国电建投最为值得期待。

除了火电业务之外,建投能源还在积极探索核电发展。2014年,建投能源与中国核电(601985)、华电国际联合设立中核华电河北核电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沧州海兴核电项目。该核电项目已于2014年4月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另外,建投能源与河北省能源局、中广核、清华大学进行合作,探讨小堆技术的可行性。米大斌表示:“海兴核电有望在今年年底拿到核准。建投能源也在寻求河北省其他地区核电项目,核电将作为未来替代煤炭发电的重要储备。”建投能源还托管了建投集团的垃圾发电及生物发电公司股权。

而在把握电力体制改革机遇上,建投能源表示,其正利用优质火电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大用户直购电等售电业务领域,增强核心资产竞争力。公司控股的宣化热电已开始洽谈张家口张北云计算中心大用户直供电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