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上半年光伏新增7.7GW装机 6股提前布局待飙涨

证券之星 2015-08-23 09: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半年新增光伏装机7.7GW,同比增长236% 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GW,其中,光伏电站30.07GW,分布式光伏5.71GW。1-6月发电量约190亿度,弃光电量约18亿度,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省弃光电量11.4亿度,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5.41亿度,弃光率19%。2015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7.73GW,是去年2.30GW的3.4倍。其中,今年新增光伏电站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1.04GW。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上半年光伏新增7.7GW装机,同比增长236%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玲 日期:2015-08-21

核心观点:

一、事件

发改委能源局与工信部发布2015年上半年光伏运行情况。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7.7GW,同比增长236% 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GW,其中,光伏电站30.07GW,分布式光伏5.71GW。1-6月发电量约190亿度,弃光电量约18亿度,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省弃光电量11.4亿度,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5.41亿度,弃光率19%。2015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7.73GW,是去年2.30GW的3.4倍。其中,今年新增光伏电站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1.04GW。

(二)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设备制造企业强者恒强

2015年上半年,国内多晶硅产量约7.4万吨,同比增长15.6%,进口约6万吨。硅片产45亿片,略有增长。电池组件产19.6GW,同比增长26.4%。行业集中度提升,规范公告企业多晶硅产量占全行业比重近90%,电池组件超70%。

(三)电池组件海外扩产,规避欧美“双反”

硅片、电池、组件等出口额达77亿美元,对欧美出口占比降至30%。国内企业加速亚非拉新兴市场的拓展,已建成海外产能电池0.8GW、组件1.5GW,在建及扩建达3.2GW和3GW。

(四)制造工艺提高和辅料成本下降促平价上网

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平均生产能耗继续下降,流化床法多晶硅技术的完善将进一步降低多晶硅价格。镀膜、背电极、异质结、高倍聚光等多种技术路线促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已降至8元/瓦以下,度电成本降至0.6-0.9元/千瓦时。我们认为,未来系统成本的下降将依赖光伏设备制造工艺不断提高以及辅料成本的下降。

三、投资建议

与电力设备行业紧密相连的电力“中国梦”正在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次第展开:以智能电网(特高压)将大型发电基地(核电、水电、超净火电)与远方的负荷中心相连接,以能源互联网将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相连接将逐渐构成未来安全、智能、高效、清洁的电力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国家将继续大力扶持光伏行业。

推荐有潜力成为最大光伏运营商的东方能源(000958),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300274)。其他相关标的,从事镀膜工艺及双玻组件生产的亚玛顿(002623),订单或受国内市场爆发而超预期的组件厂商亿晶光电(600537),积极拓展光伏EPC业务的珈伟股份(300317),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601012),积极拓展光伏运营业务的旷达科技(002516)、爱康科技(002610)、林洋电子(601222)、京运通(601908),产业链布局最全的特变电工(600089)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