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券商:造纸龙头转型升级拓新业 5股谋突围

证券之星 2015-07-27 13:0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纸企龙头转型拓新业,国改推进速度加快。由于纸业基本面恢复向上的斜率不大,国内造纸龙头主营业务仍旧不佳,纷纷选择转型其他领域,另辟业务新增长点,或是加速国企改革,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催生出另一番行业新景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轻工造纸行业:造纸底部弱向上,龙头转型升级拓新业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花小伟 日期:2015-07-27

造纸行业供需基本面好转,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随着环保政策趋紧,落后产能淘汰和新增产能放缓,造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截止2015年5月,全行业企业数较2014年初减少7.82%,利好龙头企业发展。2014年造纸产量增速放缓,同比仅小幅增长2.80%,2015年1-5月机制纸总产量同比下降1.34%,供应的收缩将改善市场供需失衡的状况,行业底部趋上,造纸企业整体业绩有望改善。

原材料价格趋稳,纸品价格地位徘徊。全球造纸业行业供需弱均衡,纸浆等造纸原材料价格整体趋稳。国内各纸品近年来一直保持疲软趋降态势,近期处于低位徘徊状态。2014年以来,各纸品价格企稳,当年同比降幅较2012及2013年显著收窄。2015年以来,瓦楞纸价格小幅回升,牛皮纸价格持平,铜版纸、双胶纸和灰底白板纸价格稳中微降。

规模以上造纸企业盈利回稳,上市公司业绩分化。由于产品价格继续下跌,且销量增长缓慢,2014全年,规模以上造纸及纸制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6.40%,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1.40%。2015年以来,行业整体处于底部向上趋势,2015年1-5月,规模以上造纸及纸制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2.90%,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9.46%。而从上市公司层面看,2015年一季报显示各细分纸业龙头业绩表现差别较大。

纸企龙头转型拓新业,国改推进速度加快。由于纸业基本面恢复向上的斜率不大,国内造纸龙头主营业务仍旧不佳,纷纷选择转型其他领域,另辟业务新增长点,或是加速国企改革,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催生出另一番行业新景象:(1)晨鸣纸业在保持造纸主业规模和改善产能结构的基础上,借助融资渠道优势,开辟以融资租赁为主的金融业务,收益可观;(2)太阳纸业的溶解浆、纤维素等新材料释放,涉足化工领域及木糖醇制造所属的大健康领域,同时推进国企改革,着眼外延发展;(3)岳阳林纸对造纸主业采取收缩策略,定增收购凯胜园林,开辟园林新主业,且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上下利益一致,且受国改、林改催化;(4)冠豪高新主业受益于“营改增”政策带来的巨大需求空间,且其无碳复写纸、热敏纸、不干胶产品产能即将释放,将驱动业绩提升,国企改革预期增强,蓄势待发。

投资建议:造纸行业基本面弱向上,落后产能淘汰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且业务转型带来业绩新增长点,国企改革继续推进,重点推荐具有龙头特色优势,积极推动转型,业绩有望快速提升的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岳阳林纸、冠豪高新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