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新股 - 正文

美股新股解读:业绩稳健显韧性,长期弹性待观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4 11: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三代人的努力,禧图集团的商业版图日益壮大。

(原标题:美股新股解读|禧图集团(MGIH.US):业绩稳健显韧性,长期弹性待观察)

历经44载春秋,这家家族企业终于开启上市征程。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纸质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禧图集团在今年10月28日向SEC递交F-1文件后,已于12月6日第二次对招股书进行了更新。公司将以“MGIH”为代码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欲发行500万股普通股,每股价格4-5美元,募集资金2000万-2500万美元。

禧图集团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78年,创始人以销售瓦楞纸起家,在经过家族三代人的努力后,公司的商业版图日益壮大。目前,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在广东省有两个生产基地,且在越南经营着供应链管理业务,为从越南和其他东盟国家采购包装需求的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除包装产品的供应链管理业务外,禧图集团已形成了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旨在覆盖纸质内包装和外包装的整个价值链,从而为客户提供整体的包装解决方案。这就意味着公司的业务集成了包括市场研究、研发、包装设计开发、原材料采购、色彩管理、产品检测、质量控制和送货服务等在内的整条产业链。

同时,为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禧图集团将不同的印刷解决方案与其他增值服务向结合,以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从而提升了公司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

基于上述的综合服务,禧图集团的营收来自于包装产品、瓦楞纸产品、包装产品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2022财年(截至6月30日止的12个月)时,该三大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4.7%、36.2%、9.1%。

从客户端来看,禧图集团在夯实国内市场的同时,亦向海外市场扩张。据招股书显示,2022财年时,该公司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占比为79.5%,6%来自于香港,于中国市场的收入合计为85.5%;在海外市场方面,越南收入占比4.1%,其他东南亚国家收入占比4.5%,澳大利亚、美国、及其他地方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1.9%、2%。

在客户类型上,禧图集团的下游客户包括了代工厂、品牌商、以及贸易公司。2022财年时,公司来自代工厂、品牌商、贸易公司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3.7%、19.2%、27.1%,代工厂占据了主要部分。

从业绩来看,虽然国内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对经营环境造成了较大挑战,但禧图集团仍在2022财年交出了稳健答卷。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22财年的收入为6623.28万美元,同比增长2.58%,净利润为407.74万美元,同比增长11.23%。

具体到各项产品来看,三大产品的收入均小幅增长,且来自下游代工厂、品牌商、贸易公司的收入也十分平稳,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在市场方面,来自国内与海外市场的收入也保持稳定。显然,在产品、下游客户与国内外市场中均未出现分化的现象。

但值得注意的是,收入的稳定是通过产品价格的提升换来的。报告期内,由于市场需求的低迷,包装产品和瓦楞纸的销量从40359吨下降至35839吨,销量下滑11.2%,但由于禧图集团将每吨产品的价格从1600元提升至1850元,提价15.63%,从而带动收入增长2.58%。

不过,提价却并未带起毛利率。智通财经APP发现,2022财年时,禧图集团的毛利率为24.6%,较2021财年的26.9%下降2.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材料成本增加了5%,再叠加员工成本、辅助材料成本等的上升,导致收入成本增长5.8%,因此毛利较2021财年时下滑6.24%。

在毛利下滑之际,禧图集团进行了降本增效策略,有效缩减了销售和营销费用、以及一般行政开支和管理费用,使得总运营费用下降12.39%至1073.54万美元,这使得禧图集团的净利润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同比上升11%。

从资产结构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禧图集团的负债总额为2592.18万美元,总资产为6600.98万美元,资产负债率不足40%,资产情况良好。但报告期内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有所下滑,从2021财年的534万美元降至203.96万美元,这对公司资金运营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综合来看,禧图集团的业务经营有着一定韧性,面对市场需求低迷与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公司双管齐下,通过提价以及降本增效两大策略扭转颓势,且公司资产结构良好,基本面整体稳健。在国内市场明年经济复苏之后,禧图集团或将从中受益,业绩有进一步改善的预期。

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到禧图集团面临的难题,其一是客户相对集中。2022财年时,禧图集团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高达35.1%,客户的集中会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且导致溢价能力相对较弱。禧图集团便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最大的客户历史上对外部供应商施加了压力,要求供应商保持低价。

其二,海外市场决定了未来成长空间。目前国内市场供给端过剩,竞争十分剧烈,发展壮大难度不断加大,因此禧图集团开始向海外市场扩张,若能在海外打开局面,禧图集团成长弹性将有所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