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破净股究竟是“火坑”还是“金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07-13 07: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天来,上证指数两根大阳线让投资者的信心逐渐恢复,但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股指大幅下挫,导致A股依然存在19只“破净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股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下午收盘,在全部A股非ST公司中,“破净股”数量为19只,市场大跌之后逐渐企稳,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十分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大跌之后的选股策略,强周期性的个股在股价跌破净资产之后,究竟是“金矿”还是“火坑”?或许是值得市场关心的问题。

而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观察,“破净股”多为强周期性的行业板块,这些个股未来业绩增长率普遍堪忧,煤炭板块是这轮破净股中的主力,但是这些“破净股”中也存在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市场人士认为,在牛市逻辑不变的前提下,一些业绩确定或涉及国企改革概念的个股,或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标的。

煤炭板块成破净重灾区

统计显示,当前19只“破净股”分别为煤炭、钢铁、造纸、房地产销售等传统行业,与A股过去“破净股”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板块不同,此轮“破净股”一个十分重要的特征在于煤炭板块成为破净重灾区,煤炭行业中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数量高达5只,包括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兰花科创、上海能源、恒源煤电,占“破净股”比例为26.31%;其次,钢铁板块历年来是破净主力,目前破净的钢铁股有新钢股份、精工钢构、鞍钢股份,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个股的市净率大部分都低于1元。另外,造纸行业中华泰股份、博汇纸业两家公司也处于破净状态。

从长期价值投资分析的角度出发,“破净股”是一个可以参考的选股方向,但破净股是否存在明确的投资机会,仍然要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作为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中出现的19只破净股的净利润增长率普遍堪忧,大部分破净股的净利润降幅都在50%以上,个别公司的净利润降幅甚至达到-3000%左右,大幅下降的净利润增长率,显示这些个股未来的业绩增长空间有限。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容易发生破净情况的个股一般属于成长性一般、行业周期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的夕阳产业,也属于宏观经济紧缩冲击较大的行业,这些行业受到国民经济周期影响十分突出,在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中,这些传统的、强周期性的行业肯定还会走下坡路的,投资者在挑选个股时,一定要看其未来业绩的增长性,对于一些业绩增长不确定的个股,投资者一定要慎重选择。

关注业绩确定

和国企改革概念股

随着大盘近日的强势反弹,沪深两市的股价重心整体上移,在这轮调整的底部确立、牛市背景不变的逻辑下,可以预期的是,破净股的市净率未来很快将回升到1倍以上,而这个上行空间几乎是现在为数不多的确定性博弈机会,破净股股价和每股净资产的价差就是其潜在的上升空间,从投资角度看,目前一些破净股仍具备一定程度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对于破净股的投资,或许也存在值得借鉴的投资策略。

深圳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一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即使一些强周期性的个股,目前经历行业发展低谷,估值水平较低,每次熊市出现时都会出现破净现象,但业绩扎实的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值得肯定,即使是强周期性的行业,也不会出现全行业的亏损局面,一些龙头企业仍然有望实现盈利,选择这些具备业绩增长能力却因各种因素被市场错杀的公司。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些股票跌破净资产很正常,因为在2012年、2013年的时候,许多股票也出现跌破净资产的情况,这种股票的走势和大盘的相关性很强,大盘强势上扬,这些股票的估值也会提升,在牛市背景确定的情况下,这些破净股票还是具备投资价值的。

另外,一些具备央企背景、涉及到国企改革概念的个股值得关注。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国企改革的宏观背景下,一些发展低迷的传统行业,未来几年行业整合的可能性很大,比如产生过剩情况逐渐好转的钢铁行业,未来国企改革如果顺利实施,在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偏低的市场情况下,未来或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而且,在当前市场逐渐企稳的情况下,大股东实力强大的公司或有可能采取增持、回购等手段稳定公司股价。

上述分析师还对记者表示,首先,这些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现在已经有所改善,行业的盈利性也有所好转,另外,这些传统行业涉及到改革、转型概念的很多,后续的估值仍有提升的空间,这些股票看其PB(市净率)比较合适,比如鞍钢和新钢,PB都在1倍以下,估值还是比较安全的,另外,投资者还是要看这些股票的业绩的确定性,纯粹讲故事的股票尽量要规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