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基本面政策面回升 重申推荐逻辑

证券之星 2015-06-11 09:5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煤炭板块大涨,受益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利好。

6月9日煤炭板块再次大涨4.0%,跑赢上证指数4.3个百分点。事实上自5月15日以来煤炭板块明显跑赢指数,至今累计涨幅达到37.8%(上证指数上涨18.7%)。我们认为超额收益主要来自:(1)基本面向好预期:近期港口煤价和沿海运价上涨,基本面短期企稳预期加强;(2)政策面向好:监管层屡次提出对行业产能进行规范,加之央企整合、国企改革等预期也在加强(昨日再传能源局将成立并购基金,并传神华中煤启动合并(尽管已发澄清公告));(3)煤炭仓位较低:去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滞后,机构仓位创十二年新低。相关观点详见近期报告:5月19日:行业深度报告《1季度机构仓位创新低,行业是否孕育机会?》5月25日:行业深度报告《低位库存能否支撑煤价上涨?》6月1日:行业深度报告《煤价底部回升,继续关注转型及改革预期》6月3日:行业跟踪报告《政府再出招,底部预期继续加强》l 重申基本面观点:下半年行业景气度阶段性企稳回升。

动力煤:近期港口煤价企稳,短期:目前港口和电厂存煤均处于中低位,补库存需求有望增加;中期:下半年将经历夏季和冬季两个旺季,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预计也将逐步显现,行业需求或底部回升,煤价企稳回升概率较高。

炼焦煤:目前钢焦市场延续下行趋势,但下游钢厂方面对焦炭打压力度有所减弱,产业链库存也位于低位,预计将一定程度上支撑焦煤价格。

中长期判断:在建煤矿产能将在17-18年前完成投产,加上政府对行业产能的规范和落后产能淘汰,产能有望在18年及之后逐步下降,尽管行业仍有2年左右的低迷期,但煤价基本已见底。

重申板块及公司观点:继续关注板块机会,重点推荐三公司。

预计随着限产力度的加大和下半年需求回升(短期补库存,中期需求季节性回升),行业景气度有望阶段性好转。今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较差,PB 估值优势明显,继续建议关注行业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禾嘉股份、山煤国际和中国神华(6月重点组合),并关注其他转型和改革公司安源煤业、兖州煤业、阳泉煤业等公司。重点推荐逻辑:(1)民营企业——禾嘉股份:公司转型供应链管理及保理业务,受益于大股东煤炭资源、物流优势以及云南省政府背景,估值较同行优势明显(详见5月31日深度报告《华丽转型,“互联网+煤炭”新秀》。

(2)地方国企——山煤国际:拟转型供应链管理业务,公司贸易规模巨大,同时具有煤矿、物流及资金优势(详见4月8日深度报告《转型元年,上调评级至“买入”》,4月24日《进军“互联网+煤炭”,15年业绩或大幅改善》)。

(3)央企——中国神华:PB 估值优势明显(1.75倍,高盈利公司中PB 仅高于部分银行股及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不断显现,14年煤炭业务利润仅占约40%,15年继续转型电商、清洁能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滑,煤价继续大幅回落。(广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