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改革加码时 加仓银行股

证券之星 2015-06-09 13:2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5月银行板块行情表现:5月银行股股价整体下跌,全月银行板块下跌5.21%,跑输沪深300指数7.13个百分点。

2.个股涨跌幅:城商行跌幅较小,南京唯一实现正收益(8.15%),其次为招行(-0.82%)、交银(-1.44%)、北京(-2%)、宁波(-2.68%),中行、平安、农行跌幅居前。

3. 公司动态:汇金减持:(1)汇金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90亿股份转让给光大集团,光大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3.69%,汇金持股比例降至21.96%,光大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汇金于5月26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工行A 股3亿股,持股比例降低至45.89%;减持2.8亿股建行A 股股份,持股比例降低至2.14%。

收购与出售:(1)工行完成收购Tekstil Bankasi A.S.已发行股份的75.5%。(2)交行签署协议拟并购巴西BBM 银行80%股权。(3)中行:中银香港拟出售旗下南洋商业银行股权。(4)中信银行公告拟认购中国信托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及下属境外子公司出售中信银行国际(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

资本补充:(1)工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获通过;(2)平安银行公告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发行完成;(3)宁波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完毕;(4)中信银行金融债券发行完毕;(5)北京银行2015年第二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完毕;(6)建行发行20亿美元境外美元二级资本债券;(7)民生3年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8)农行在美发行12.5亿美元中期票据。

创新业务发展:(1)建行发起成立轨交PPP 产业基金;(2)兴业筹备电商公司,银银合作服务中心升级为一级部门;(3)南京银行参与组建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4)浦发银行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宁波银行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准开业;(6)民生提交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申请。

4. 行业动态: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1)总理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5000亿元人民币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2)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个人汽车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信息披露给出明确的指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加快:已有江苏、重庆、安徽、贵州、新疆、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山西等10省市进入发行程序。政策继续宽松,利率市场化初期完成:央行自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5.本月专题——信用卡中心研究:

(1)信用卡业务的收益来源:信用卡业务可以为商业银行带来两类收益,分别是显性收益和隐性收益。显性收益是银行通过信用卡获得的直接盈利,主要包括:利息收入,年费收入,商户回佣收入,取现费和惩罚性费用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收入。隐性收益主要是指信用卡业务给银行带来的额外收益,包括锁定账户和资金、协同推进其他公、私业务等。(2)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案例分析: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在全国实行集中化运作,且持续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打造专业团队。信用卡业务发展推进非利息净收入快速发展,对零售优势形成有力支持,从2010年至2014年期间,累计发卡和流通卡数分别实现了14.5%和15.9%的复合年增长率。2014年信用卡累计发卡 5,981万张,流通卡数3,164万张,报告期增加599万张。招行紧抓移动互联技术发展趋势和强化风险管控,截至2014年底信用卡不良率为0.94%,较上年末下降了0.05个百分点。此外,招行2014年率先推出国内首单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81.1亿元,资产证券化已成为本公司践行“轻型银行”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

6. 宏观主要经济、金融政策:(1)PMI 显示经济企稳基础薄弱:5月份,制造业PMI 小幅扩张,但历史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2)M2与外汇占款:持续的宽松政策下M2增长持续下滑,显示受经济不振影响社会资金需求疲弱。(3)贷款与社会融资: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079亿元,信贷增长在一段高增长后开始回落。(4)银行间市场利率:5月shibor 短期利率继续下行,利率下行开始传导到长端。

7.投资建议:5月月报中,我们准确预测四件事情。其一、5月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5月10日,央行降息25个基点。

其二、浦发银行公告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同时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来收购上海国际信托公司。其三、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定向增发基本完成。其四、地方政府债券成功发行,规定采用定向发行的方式,部分省政府已经完成了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

6月,可以期待的上市公司、行业政策、宏观政策的变化是:(1)光大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组建方面的最新进展。(2)招行:在员工持股计划方面的最新进展,具体方案上报银监会、证监会,获得相关批文。(3)浦发银行:采用定向增发方式收购上海国际信托公司,具体的收购方式和收购价格。(4)交通银行: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最新进展。(5)银行混业经营方面最新的政策取向。(6)银行业国际化进程化进程加快方面的最新动态。(7)财政部或将出台《金融机构员工持股计划窗口指导性文件》。随着国企改革持续推进,银行业的国企改革方案也将需逐步推进和落地。(8)《商业银行法》修订的最终方案。

我们坚持“迎接PB2.0时代”的观点,认为15年银行股的PB 可以达到2倍。同时,我们认为:政策驱动和资金驱动型上涨行情将逐步过渡到经济基本面驱动型行情。因为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效应将逐步显现。本年两次150个基点的降准,以及随后的降息,都是扩张型货币政策,中间目标是银行放出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终目标是就业和增长。我们将逐步看到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SHIBOR 上行,这些指标将表明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在减少,而银行信贷资金开始流向实体经济。可以看到的配套宏观措施包括:PPP 项目落地、银行成立产业基金配合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等;银行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增加海外分支机构,配合一带一路等。

我们预测15年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目前15年银行业PE/PB 分别为8/1.34。维持银行业“增持”评级。我们判断:6月,银行板块将以上涨为主,涨幅超过30%。6月,重点推荐:招商银行(回归零售业务,业绩增速较好;财富管理业内领先,银行资金对接2级资本市场收益明显;制度红利——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实行);光大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分拆;光大集团持有23%的股权,集团协同效应显现);浦发银行(兼并收购;国企改革;混业金控);平安银行(业绩和估值双赢的可选品种、下一个员工持股计划推进),关注兴业(“银银平台”独立,抬升估值),中行(银行业国际化程度最高、收益“一带一路”)。(中信建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