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政府再出招 底部预期继续加强

证券之星 2015-06-06 08: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景气低点,政府再出招细化限产政策。

6月3日,发改委、能源局、安监局就落实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相关治理措施发布通知,主要内容:(1)要求各产煤省核查并公告各煤矿建设生产情况;(2)下游用户防范采购风险(违法违规煤矿将停工停产或关闭);(3)审慎办理违法违规煤矿煤炭运输(运输受限);(4)建立电煤合同执行与发电量奖惩挂钩制度(15年使用违法违规煤炭数量对应的发电量1.2倍扣减,16年1.5倍扣减);(5)推进煤电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发电量予以倾斜);(6)加强监督检查(产运需企业纳入诚信体系)。

超产规模:14年超产幅度约20%,限产执行将大力缓解供需矛盾。

14年煤炭产量39.9亿吨,而此前能源局公布的全国产能统计显示,我国“两证”齐全的煤矿共计6816处,产能合计31.3亿吨。此外处于联合试运或验收阶段的煤矿约4.2亿吨,产能共计约35.5亿吨。也就是说,2014年26个省级行政单位的原煤产量总计共超产8.7亿吨,超产幅度达到27.5%,而即使考虑拟投产煤矿,超产幅度也达到12.4%(13年的超产幅度为29%)。

分省份来看,超产的省份有12个。其中,内蒙、陕西、山西和新疆超产分别达到3.4亿吨、2.3亿吨、2.2亿吨和0.8亿吨,而湖南、吉林和贵州超产幅度也达到2000万吨以上。

基本面观点:补库存支撑煤价企稳,下半年季节性需求将提升。

动力煤:近期港口成交活跃度提升,领先指标沿海煤炭运价近三周上涨32%,部分煤种价格也有5-15元/吨的提升。短期来看,6-7月进入“迎峰度夏”储煤季,而目前港口和电厂存煤均处于中低位,补库存需求有望增加;加之,下半年将经历夏季和冬季两个旺季,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预计也将逐步显现,行业需求或底部回升,煤价企稳回升概率较高。

炼焦煤:目前钢焦市场延续下行趋势,但下游钢厂方面对焦炭打压力度有所减弱,同时动力煤价格止跌反弹、产业链库存也位于低位,预计将一定程度上支撑焦煤价格。

板块观点:基本面企稳,继续关注板块机会,重点推荐转型和改革公司。

前期对违法违规煤矿产量限制执行力度并不强,此次措施的细化表明政府对整治煤炭行业产量的决心,预计随着限产的执行和下半年需求回升(短期补库存,中期需求季节性回升),行业景气度有望阶段性好转。今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较差,已充分反映了疲弱的基本面,目前行业PB 处于低位(龙头公司中国神华PB 仅1.4倍),继续建议关注行业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禾嘉股份、山煤国际和中国神华,以及其他转型和改革公司安源煤业、兖州煤业、阳泉煤业等公司。(广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