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青岛海尔47亿注入集团海外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春晖 2015-05-27 09:3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岛海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青岛海尔5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全现金形式收购海尔集团海外白电资产,交易金额为人民币48.74亿元。本次交易对市场来说并不意外,2011年,海尔集团承诺将青岛海尔作为旗下家电业务整合平台,自2011 年起,在五年内拟通过资产注入、股权重组等多种方式支持青岛海尔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做大做强。本次交易正是海尔方面履行承诺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本次标的包括海尔集团海外相关白电资产,含2家控股型公司及26家运营公司,业务涉及海外研发、生产和销售。标的资产2014年、2015一季度实现的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113.43亿元、29.62亿元;3.56亿元、1.04亿元。资产评估值折合人民币54.15亿,最终交易价48.74亿,较评估值折让10%,相对于评估基准日的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可谓物有所值。

再从交易方式看,公司此次以现金收购,不会稀释股东股权,使公司股东能够充分享受收购的标的股权所对应的盈利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团内部的收购,较之第三方资产注入,所需要付出的磨合、整合成本都会更小,受益也更容易显现。收购后,青岛海尔将获得集团海外白电业务的全价值链收入而非收购前的出口一种形式,EPS将获增厚。

而在海尔内部看来,协同效应更为他们所看重。青岛海尔内部人士表示,本次收购除了履行相关承诺,更是集团为加速青岛海尔持续发展成为家电龙头的战略举措。收购完成后,目前海尔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生产、研发、营销三位一体本土化布局,在本土化运营、供应链体系、研发资源体系、市场渠道体系、品牌等方面积淀的能力将与青岛海尔的国内的资源形成1+1>2的协同效应,为青岛海尔未来海外市场的拓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此次收购包含9个海外工厂,布局覆盖亚太、欧洲、非洲、北美,生产能力超过1200万台/套,2014年海外生产海外销售占比海外市场销售比例超过50%,其中冰箱海外生产海外销的比例提升至65%左右。供应链本土化率不断提升,持续优化全流程运营效率、提升应对汇率波动能力,有利于整合当地的资源和政策优势。

而日本、欧洲和美国研发中心在内的全球布局的研发体系,则为青岛海尔实现当地一流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发展,向高端市场转型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在欧洲市场,海尔冰箱均价从2004年的99欧元提升至2014年的540欧元,2014年三季度在欧洲推出的1米宽冰箱售价达到2999欧元。在印度市场,中高端洗衣机占比从原来的5%,提升到20%;在日本市场,从2000年初至今,冰箱产品的主打产品已经从小型的BM产品升级为500L以上超大型的六门产品,主打产品售价从单台不到400美元提升至了单台1300美元。

渠道方面,通过本次交易将实现集团海外销售渠道向上市公司渠道的切换,海外销售渠道将更便利的为青岛海尔使用。目前海尔海外的销售网络已超过4.3万家,在欧美等发达市场成功进入本土前十位的国际化大型连锁店;在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家电专营店;并积极推进传统线下渠道和线上电商渠道的同步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收购完成后的青岛海尔,一举成为国内唯一建立起全球本地化研发、制造和销售网络的白电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将完善青岛海尔海外战略布局,加速拓展国际市场,有助于加强公司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后续在海外白电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