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钢构建电商生态圈 钢企“触网”脚步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08 10:2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5月7日,宝钢股份旗下电商平台欧冶云商的子板块欧冶金融在上海与13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超过1600亿元授信。欧冶金融不仅提供融资服务,还将整合具有专业化优势的投资理财产品,重塑钢铁生态圈信用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铁电商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多数电商平台仍未找到成熟发展模式,钢铁电商平台将迎来快速整合期。

打造开放式平台 构建钢铁服务共享生态圈

今年2月,注册资金为20亿元的欧冶云商悄然诞生,由宝钢股份和宝钢集团分别持股51%和49%。欧冶云商力图打造成全行业、全产业链的生态型服务平台,内置五个子平台,分别是电商、物流、金融、数据、材料。

欧冶金融是欧冶云商旗下金融服务板块,面向欧冶云商生态圈提供融资、理财、资产管理和支付等服务,定位于利用互联网金融手段,建立基于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体系,携手各类金融机构,形成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集群,为生产厂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贸易企业、终端用户等提供在线支付、融资服务、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欧冶金融副总经理张志勇表示,公司致力于建立开放体系,重塑产业链信用体系,让信用成为财富。据其透露,欧冶金融近期将推出“双十亿”活动,即十亿元高收益理财,十亿元低利率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宝钢电商平台拥有强大的金融支持,发展空间更大。

根据规划,欧冶云商搭建的平台不专为宝钢服务,而是全产业链的开放式平台,包括钢厂、钢贸商、加工商、物流商,各个主体之间是一种产权合作关系。宝钢系内部的各个钢铁制造单元,都只是这个平台客户。平台的建成将为宝钢的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钢企纷纷布局钢铁电商 未来整合成趋势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粗钢产量约为8.23亿吨,同比增长0.9%;出口钢材9378万吨,同比增加10.5%,创历史新高;社会库存变化不大,钢厂库存降幅较大;粗钢消费量20年来首次降低。2014年我国钢铁产量创历史新高,但产量增幅创1982年以来最低水平。

中钢协101家大中型会员钢企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33.5亿元。剔除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收入对利润的贡献,101家会员钢企实现利润-75.3亿元,同比去年增亏20.9亿元,钢铁行业仍然不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钢企纷纷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打开销售渠道,扩大收入来源。目前,宝钢股份、沙钢股份等钢企均拥有旗下的钢铁电商,上海钢联和中钢网更是已经上市,而上述几家企业的电商业务代表4月24日齐聚杭州,讨论我国钢铁行业以及钢铁电商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多家钢贸商均表示,加快钢铁工业化与互联网化的深度融合必然会给钢铁产业带来巨大的转变。钢铁电商在原有钢贸商的基础上加强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型,使得钢铁产业的营销模式、盈利模式等有了新的转变,提高了产业链上的运作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钢铁产业互联网+”催生了钢铁电商,也正在不断的改变着钢铁行业的布局。

上海钢银(上海钢联旗下电商平台)运营总监顾寰表示:“现阶段仍是钢铁电商业务奠定基础的时点,业内正处于整合期。”

他指出,虽然目前钢铁电商都在打造“闭环”,也都提供了金融、物流、仓储、交易等服务。但截至目前,钢铁电商平台尚未发展成为简单、便捷、安全等一站式的平台,在第三方支付和资金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他认为,下一步钢铁电商平台更应关注服务的优化。

业内人士建议,构建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必须要进行模式创新,针对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引入供应链金融管理的概念,和第三方银行等机构合作,同时要有强大的仓储和运输能力。

目前钢铁电商的发展模式主要分为从事交易撮合的第三方平台和钢企自营的平台。据悉,上海钢银也已经从第三方平台开始拥有部分自营业务。但顾寰指出,交易撮合是钢铁电商的基础,钢铁电商平台的自营区别于钢贸商,战略方向仍聚焦在平台。

尽管钢铁电商的盈利模式仍未明晰,但钢铁产业向互联网的转型进程仍在不断加快。目前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中钢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玉良在会上指出,随着钢铁电商的发展,钢铁生态圈今后将走向行业洗牌和重组。

【相关阅读】

作为此次杭州第一届中国钢铁产业电商大会的组织发起者,钢为网其实已经成立了9年时间。用张峻桢自己的话来说,“互联网+”的提出真正让他看到了这个产业电商化的希望,“未来两三年钢铁电商就能看到新的曙光。”

在即将迎来春节的这段时间,一、二级市场大量资金涌入钢铁电商,钢铁电商挟持着大把资金在赞许的目光中步入竞争第二季——从交易端升级到提供金融、物流、结算服务等。依托这些新兴服务业务,钢铁电商平台有望获得收入。

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钢铁规划论坛”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预计6月前出台,未来三年钢铁业主要做好压缩产能、智能制造和“一路一带”等文章。

【政策背景】

1月29日,工信部印发《原材料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计划(2015-2018年)》。计划提出,培育打造15-20家标杆智能工厂,针对石化、钢铁、有色、稀土、建材等行业生产工厂的不同特点,分行业制定智能工厂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