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或已度过资产质量风险暴露最艰难时期

来源:国金证券 2015-04-30 08:4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三家城商行发布14年年报及15年一季报:北京银行14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6.1%,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20.3%;15年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10.3%,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20.3%。南京银行14年归属股东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24.7%,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52.6%;15年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4.9%,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47.9%。宁波银行14年归属股东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6.1%,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20.3%;15年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6.6%,营业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24.7%。

评论北京信贷类资产占比上升、南京、宁波投资类资产占比上升:北京银行14年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15.5%和10.6%,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14.0%和13.5%,如此两位数的总资产和信贷类资产的增速在行业中均属于较高水平,但是受到相对较高的基数影响,增速仍低于另外两家城商行——南京银行14年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8.9%和41.6%,资产和负债总额均增长约32%;宁波银行14年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2.7%和20.1%,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增长19.9%和19.1%。三家银行15年一季度都基本保持了去年这一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从资产结构上看,三家变化有所不同,北京银行信贷类资产占比有较大提升,从4Q14的43.7%上升至1Q15的46.2%,主要是由于其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这也反映了北京银行在当前行业普遍面临的不良暴露压力下对自身在贷款风险管控方面的信心。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非信贷类资产占比上上升较快,分别上升了2.3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其中,南京银行在应收款项下的非标资产规模在非标业务发展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仍有较大增长,1Q15环比增长达到23.5%。

不良率均较低、或已度过资产质量风险暴露最艰难的时期:北京、南京和宁波三家银行14年不良率分别为0.86%、0.94%、0.89%,1Q15不良率分别为0.93%、0.95%、0.89%,都不到1%,在行业中处于并且保持了较低水平。

我们预计加回核销后三家银行14年不良生成率分别为31bps、160bps、50bps。北京银行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均低于南京和宁波银行,这主要是其依托在北京的地域性优势,投放贷款企业中出现不良概率低的高科技服务业占比较高。从地区看,南京和宁波处于长三角地区——是行业资产质量问题暴露的重灾区,目前两家银行披露的一季度不良率并没有出现大幅提升,这或可以反映出两家银行已度过资产质量问题较为严重的时期。

息差收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较高:与行业情况相似,自3Q14以来三家银行都面临一定程度的息差收窄压力,根据我们测算,北京银行4Q14和1Q15息差分别为2.50%和2.42%、南京4Q14和1Q15息差分别为2.67%和2.58%、宁波银行1Q15息差2.86%,与4Q14持平。从非息收入方面看,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较高,北京银行1Q15净手续费收入17亿元,环比增208.1%(4Q14基数较小也是部分原因),南京银行1Q15净手续费8亿元,环比增速74.2%,宁波银行1Q15净手续费8亿元,环比增速23.3%.

维持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买入”评级、宁波银行“增持”评级:2015-16年,预计北京银行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3.1%、12.3%,南京银行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6.1%、12.7%,宁波银行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3.3%、14.5%。截至4月27日收盘,北京银行A股交易在1.4倍15年PB、10.4倍15年PE,南京银行交易在1.5倍15年PB、11.1倍15年PE,宁波银行交易在1.6倍15年PB、9.9倍15年PE。维持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买入”、“买入”和“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