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利科技:光伏线缆双轮驱动 创新业务值得期待

证券之星 作者:齐鲁证券 2015-04-23 15:4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利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公司 2014 年盈利2.86 亿元,同比增长64.67%低于预期:公司发布2014 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2.46 亿元,同比增长14.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 亿元,同比增长64.67%,对应EPS 为0.52 元。公司2014 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0.82 亿元,同比增长10.86%,环比增长17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 亿元,同比增长14.29%,环比扭亏为盈,对应EPS为0.76 元。公司曾在业绩快报中披露全年盈利3.51 亿元,年报业绩低于快报业绩,低于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公司拟以5.68 亿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00 元(含税),送红股0 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此外,由于一季度光伏电站尚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只有零星电站转让,未实现大规模转让,公司预计2015 年一季度亏损4906-7359 万元(与此前预告一致).

线缆产品产销两旺,盈利水平提升明显,行业景气回暖有望延续:受4G 建设加大投入的拉动,公司线缆业务较好地扩大了销售规模,各产品收入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毛利率全面回升。在国内,公司在运营商和通讯设备制造商市场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在海外,公司与耐克森、华为等知名企业合作,销售也有较大幅度提升。此外,铁路市场、电力市场、舰船、海洋工程用缆市场也有较好表现;铝合金电缆系列产品也形成了规模销售。公司在光通信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投资兴建的光纤预制棒项目,在2014年已完成了部分运营商投标工作,为公司光纤及预制棒的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我国通信、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具有独特性能和特殊结构的特种线缆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将以通信用阻燃耐火软电缆系列产品为依托,依靠多年来在特种线缆市场积累的技术研发优势,将进一步开拓舰船及海洋工程用线缆、矿用电缆、高端连接器、轨道交通用线缆、新能源用线缆、合金电力缆和光纤预制棒等产品线,丰富和优化线缆产业链,同时利用技术优势研发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发挥公司“技术+资本”的优势,持续提升横向产品线及纵向产业链的整合优势,增强盈利水平。

中利腾晖 2014 年盈利1.56 亿元,实现391MW 电站转让:公司光伏业务子公司中利腾晖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46.04 亿元,盈利1.56 亿元;先后实现了甘肃119.5MW 项目、新疆110MW 项目、宁夏100MW 项目、青海50MW 项目等合计391MW 项目的转让(内蒙古30MW 项目延迟确认收益),BT 收益是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主要来源。

国开金融入股中利腾晖,2015 年光伏业务将持续高增长:中利腾晖引进国开金融、农银系等机构作为战略股东,有利于获取低成本的资金,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资金优势,并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2015 年国家能源局计划新增光伏装机规模17.8GW,国内将迎来光伏装机大年,中利腾晖作为国内电站开发龙头之一将直接受益。目前中利腾晖已累计获得核准568.8MW,其中正在开工建设180MW,预计2015 年开工量有望接近GW 级,拉动光伏业务持续高增长。

参股三大专业平台,分享电站运营收益:公司参股三大专业电站运营平台,包括联合光伏、常熟中巨、拟成立的平台公司,建立光伏板块的管理体系,业务涵盖前期开发、投资建设、后期运维管理等全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布局进一步优化。同时,电站运营平台以资本合作为纽带,分享持有光伏电站的收益,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锁定优质项目资源。

电站运维+通讯技术,具备参与能源互联网+的潜质:公司2014 年电站运维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55 亿元,同比增长663.20%。考虑到公司在电站开发、建设、运营、维护方面的经验优势,参股三大专业平台提供电站资产,加上公司在通讯方面的技术与渠道,结合互联网、生态发展等元素以及打造技术型智能新能源企业的愿景,公司具备参与能源互联网的潜质。

创新业务超预期空间大,提升公司整体估值:公司在做大做强光伏与电缆业务的同时,还积极开拓新领域。参股公司中利电子的特种电子设备在市场中崭露头脚,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5.00 亿元,盈利2140 万元,不仅为上市公司贡献投资收益超过700 万元,更为公司朝技术型、轻资产高附加值方向转型进行了较好探索。由于其军工产品的高壁垒,公司的竞争力有望长期保持,未来订单超预期空间极大。同时,中利电子的军工属性还有望提升公司的整体估值。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 年的EPS 分别为1.06 元、1.40 元和1.67 元,对应PE 分别为28.7倍、21.7 倍和18.1 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上调目标价至35 元,对应于2016 年25 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电站备案或发电量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齐鲁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