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建材:否极泰来 终迎春暖花开时

证券之星 2015-04-13 08: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行业供求边际好转,产能利用率底部企稳,需优选区域

产能过剩为水泥行业固态决定价格和绝对盈利低位,但盈利能力变化关键看供求边际变化。由于近年来新增供给持续缩小,行业熟料产能利用率2012年已触底企稳,展望15-16年,因无高盈利冲动和刺激政策,新增供给规模仍将惯性下降;需求即使做保守假设,利用率底部稳定可确定。

而需求端是可乐观的,基建和农村需求稳基础,房地产政策护航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增量需求!在不对需求乐观判断的基础上,优选华东和中南区域,因两区域产能利用率自12年见底后已持续改善提升!15-16年继续!

价格洼地蕴藏提价空间大,业绩为王将现

在目前行业低盈利甚至部分区域亏损背景下,虽产能过剩引致绝对价格仍然偏低,但供求边际持续好转,价格洼地反而蕴藏极大的提价空间。

15年开春至今多数区域产品价格已为历史最低位!随着2015年行业景气改善,价格仅需提升10元,相关公司盈利弹性非常大,业绩为王将现!

区域选择是关键,华东和中南区域为最优

15-16年在需求没有大幅改善背景下,全行业产能利用率仅是底部企稳回升但幅度不大,需要优选区域。我们跟踪统计汇总各区域未来两年新增产能投放规模,需求端仍作中性假设,测算绘制各区域产能冲击动能和熟料产能利用率演化图谱。结果显示,南部地区好于北部地区。其中,华东和中南区域供求边际将持续改善,景气度将持续提升;东南区域供需良好,景气变化以房地产变化而定;西南区域底部企稳,仍需时消化过剩产能;西北和东北区域,产能利用率仍持续向下,不容乐观;华北区域见底,但利用率低,景气改善需要需求超预期增长。

投资建议:优势市场+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

水泥行业,“买入”评级。三条主线:1)优势市场: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上峰水泥;2)走出去战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一带一路”:天山股份、宁夏建材。

风险分析: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光大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