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二重直面6500万股收筹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4-03 14:3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3日为*ST二重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要约收购中小股东股权的大限之日,中国首单主动退市案例能否成行将在今日收盘后正式揭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4月2日,*ST二重当天预受要约账户数为900户,股份数为726.6万股,当天预受要约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31%;截至4月2日,预受要约累计账户总数为11690户,累计股份总数为1.06亿股。整体来看,小股东在截止日前持筹观望心态浓厚,*ST二重距达到主动退市要求的1.71亿股尚存6500万股差距。

6500万股收筹悬念

作为证监会2014年颁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后首家实施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ST二重实际控制人的要约收购一直广受关注。此前国机集团表示拟以2.59元/股的价格向全体股东发起要约收购,期限为37个自然日。4月3日便是本次要约收购的最后期限。

上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不少中小股东对本次要约收购的兴趣并不大。从2月26日开始,每天预受要约股份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下,仅有3月30日一天达到1100万股。根据要约收购方案,此次要约收购的一个生效条件是,收购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符合退市标准,即社会公众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低于10%(少于2.3亿股)。以此计算,此次要约收购的最低数量为1.71亿股。按照此前中小股东的放筹规模,国机集团能否在1天时间内收集完6500万股股份正在面临挑战。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国机集团的收购价溢价空间太小直接相关。*ST二重2010年以超过8元价格登陆A股,最高股价超过16元。但最近几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下滑,*ST二重最终只得以2.35元的价格开启暂停上市之旅。本次国机集团的要约收购价格为2.59元/股,若接受要约,很多股东的账面均处于亏损状态。

“但也不排除最后一日内一众股东会大幅度放筹。”有专业人士分析称,之前,因为还不到最后期限,不少中小股东还在患得患失。但最后一天,已经容不得犹豫。毕竟,倘若要约收购不成功,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出现股价大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重新上市存疑

国机集团董事会秘书刘冰此前曾指出,中小股东如选择接受要约,则可以获得较目前二重重装股价一定幅度的溢价;中小股东如考虑到未来二重重装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机会及未来重新上市的机会而选择不接受要约,则需充分考虑二重重装在全面要约收购失败的情况下,进入强制退市阶段的退市整理期时的股价下跌风险,及未来二重重装重新上市的不确定性。

即便本次要约收购不成功,在此前的《收购报告书》中,国机集团方面也表示将支持二重重装在条件具备后争取重新上市。*ST二重此前的公告也称,在国机集团的帮助和支持下,公司正在积极实施改革振兴的多项措施,以实现公司的持续经营。公司将根据国机集团和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国企改革的要求,在条件具备时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注册制推进的背景下恢复上市,目前也肯定没有时间表。毕竟,盈利状况持续恶化的*ST二重,想短期实现业绩翻身,并不现实。

有投行人士也指出,在现行规则下,即使不考虑重新上市的其他条件,按照(现行规则)最低的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那也是三年之后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