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24只新股将集中申购 两大策略博弈史上最多打新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2-08 09: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股申购一般有两种大的策略,一个是追求高收益率,一个是追求高中签率。下周将是史上最多新股发行周,24只新股将集中申购 ,既体现了监管层的某种意图,又将体现市场对股票供求关系的认知;既将考验资金松紧程度,又将测试一二市场的跷跷板弹性。与此同时,春节前已经仅余7个交易日,历年来的春节前后上涨效应能否再现亦存疑。年报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而上市公司高送转丑闻却渐有曝光,相应监管利剑已然举起。下周谜局,如何破解?

新股申购一般有两种大的策略,一个是追求高收益率,一个是追求高中签率。

下周将是史上最多新股发行周,24只新股将集中申购 ,既体现了监管层的某种意图,又将体现市场对股票供求关系的认知;既将考验资金松紧程度,又将测试一二市场的跷跷板弹性。与此同时,春节前已经仅余7个交易日,历年来的春节前后上涨效应能否再现亦存疑。年报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而上市公司高送转丑闻却渐有曝光,相应监管利剑已然举起。下周谜局,如何破解?

事件不排除继续加快新股供给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下周将是史上最多新股发行周,24只新股将集中申购,其中,周二高达17只之多,市场仍在不断解读,你认为这体现了监管层什么样的意图?在注册制来临之前,会否继续逐月增加,进而成为一种新常态?

刘云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014年12月就曾表示,“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这其实就是在去年年末为2015年新股发行“定调”,因此新股发行提速,其实是证监会的既定策略。但关键是在“适时适度”这个词上,证监会选择在年初就开始提速,说明证监会认为当前市场具备提速的条件,是“适时”的;而在数量上,证监会曾表态说过,2014年单月不会超过20家,而今年1月和2月分别发行22家和24家,小幅高于2014年数量,这显示出证监会谨慎的态度,是在测试什么样的数量才是一个“适度”的量,我们预计未来单月发行数量还可能继续增加,但持续增加下去的概率不大,最终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数量上,可能会是30家上下。

温丽君:新股发行的节奏已经明显加快,在注册制短期无法推出、银行信用扩张受限的背景下,如何打通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通道,已经成为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当务之急,因此,当前来看,公司债注册制已经放行,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而IPO节奏进一步加快也正成为常态,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IPO的总体节奏依然较快,新的一年以来,基本是每个交易日平均1.4家的节奏,未来不排除会继续加快供给速度,上升至平均交易日2家的发行速度。

腾挪卖老股打新股缺乏吸引力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有人测算,下周打新有可能冻结资金高逾2.6万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来自哪里?你预计二级市场上卖老股打新股的行为多不多,为什么?

温丽君:资金更多的来源于场外增量资金,或者是固定打新的存量资金,二级市场上直接卖老股打新股的资金并不多,主要的原因是,新股冻结资金高企下,新股中签率不断降低,新股打新收益率并不高,尤其是对于较大规模的机构资金而言,更加缺乏吸引力。

刘云峰:1月份如果不算申购资金解冻后重复申购,冻结资金大约为1.5万亿左右,本次新股申购比1月更为集中,且数量也有所增加,冻结资金亦会增加,但应该不会达到2.6万亿,可能会在2万亿上下。

资金的来源可能会比较复杂:有沉淀下来专做一级市场的(这部分资金经过半年的适应,已相对稳定),有二级市场暂时闲置的资金,有通过交易所回购市场融到的资金,有通过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回购等方式融回的资金,当然也会有卖出老股票申购的,但该部分比例应该不会很大。因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申购量有限、中签不确定性很高,除非特别不看好老股票,否则卖掉老股票去碰运气,这显然并不理性;更何况他们还完全可以通过券商的股票质押回购等方式在不卖掉老股的情况下融资打新,也没有卖老股票的必要;机构倒是有卖老股票打新的可能,因为网下的申购所需资金量较大,机构为凑打新资金曾导致去年6月的急跌。

但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周期化,市场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专业性较强的机构投资者,也已经学会了提前储备打新资金。当然,机构被迫卖老股打新的情况还是会有的,但比例应该不会太大。最后还需要再强调一点的是,虽然卖老股打新股的行为不会很多,但打新会占用那些可能准备买股票的资金,导致买盘减少,甚至匮乏,从而最终影响行情 .

降准效果还需要再观察一下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新股如此密集申购,吸引资金又如此巨大,加之临近年关,央行周三晚突然通过降准放水,你认为释放出来的近7000亿元资金将主要流向何方?对股市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刘云峰:降准释放出来的资金,首先肯定是先回归银行系统,然后通过贷款、同业拆借等方式,流向资金的需求方。这里的资金需求方,包括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内部,当然也一定有一部分资金间接进入股市,比如券商通过发次级债、收益凭证等形式融入资金,再通过两融、股票质押式回购等方面转变为可投资股市的资金,但占比未必会很高。

对于股市,降准的影响肯定是正面,无论是对实体经济的刺激,还是对资金面的缓解,对于股市都是正面影响。但影响正面并不代表一定会涨或马上会涨,因为股市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我们还要考虑降准能否抵消外资流出的影响,国内外经济环境、外围市场表现以及政策效果的滞后性等方面的因素。所以尽管降准对市场有利,但我们还要再观察一下降准效果,并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再采取相应的操作策略。

温丽君:首先,央行此次降准放水,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以及短期IPO集中放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因此,释放的7000亿元的资金很难流向实体经济,当前企业信用扩张受阻、实体经济需求疲软之下,银行并没有更大的意愿增加信贷投放,更愿意加大标准资产的配置,所以债市根本上受益,而股市也会间接受益。

年关 年前年后资金面相对宽松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有人做过统计,历史上年前年后一周,绝大多数年份都是上涨的,有些人据此认为今年也会有红包行情,对此,你是否认同?你对年关运行逻辑有何看法?

温丽君:下周的新股发行带来的冲击仍是显而易见的,但下周也将启动ETF期权,二者对冲下,预计总体仍是震荡的运行走势,不排除新股告一段落、资金回流二级市场后会有短期上涨行情。

但事实上,短期市场的红包行情其实已经在不断演绎,近期中小板、创业板表现持续强势,创业板指已经屡创历史新高,显示出在春季攻势下,资金的做多热情依然相对活跃,因此,年报预披露中,业绩大幅增长或业绩超预期的品种,都有望继续获得资金追捧。

刘云峰:历史上确实年前年后一周上涨居多,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一季度多数情况下都会有行情,这为年前年后市场表现提供了基础;其次,资金面上虽然年前会持续紧张一段时间,但往往到了年底前那几天反而不紧张了,所以年前那周行情往往会相对好点,年后资金面宽松就更不必说了;另外,由于每年3月初开两会 ,每年春节前后距离两会都不远,而两会前一般都会是负面消息“真空期”,再加上人们对两会的预期,也是年前年后行情上涨居多的原因之一。

今年年关前后距离两会更近,且年前一周还是新股申购资金陆续解冻的一周,因此对于年前年后一周的行情,我们总体乐观;唯一要关注的就是外围市场的表现,特别是希腊债务危机的问题,国际债权人已针对希腊提供了两轮救助计划,第二轮救助计划将于2月底到期,目前针对第三轮救助计划的谈判,双方正在“博弈”,虽然救助计划最终达成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双方彼此发难、博弈,还是可能引发市场的波动,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牵制 实体经济若走低难有大牛市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过去半年来,A股发力上行,总体回暖,但当前实体经济仍然寒意阵阵,虽然经济数据滞后,但实体经济迟迟不见回暖将会如何影响股市走向?

温丽君:我们认为,与其关注实体经济的经济数据变化,不如更关心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事实上,股价的走势与上市公司业绩之间的相关性会比实体经济与股价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事实上,之所以近期创业板指在如此高的估值、且几乎跌破年线的背景下,依然能够逆势走强,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从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14年创业板的业绩增长中枢在27%左右的水平,其大大好于三季度16%左右的增速,意味着四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明显加快。

但这与实体经济走势不符。事实上,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更多的也是来源于外延式扩张后带来的并表效果,但是这并不妨碍二级市场给予其高估值。因此,我们认为,更应该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A股自身的制度变革,诸如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军工改革、并购重组等,不仅会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的确也可能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刘云峰:实体经济是股市的基础,虽然流动性也是股市上涨的重要条件之一,流动性泛滥也会推动市场上行,但由于流动性的不稳定性和逐利性,仅靠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常常伴随着大起大落。而实体经济其实是流动性的吸力剂和稳定剂,只有实体经济好了,股市才能会对流动性

(即资金)产生持续的吸引力,也才能够把吸引来的资金稳定在市场内。如果实体经济持续好不起来,那流动性就很难持续,除非别的领域更坏,就像金融危机时美国债券一样,虽然遭遇违约风险,但仍然上涨。如果未来实体经济持续走低,流动性稍一紧张,股市就会面临下跌的风险,即便是流动性宽松,股市的上涨空间也会被压制;只有在政策累积效果显现,实体经济逐步企稳,股市才可能走出持续性的大牛。

高送转 对高送转题材不要预期太高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年报正在披露中,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几乎每年“高送转”都是年报行情重要的炒作题材之一,但今年高送转丑闻渐有暴光,比如说海润光伏先推高送转,再减持,之后又预告业绩巨亏8亿元,对此,监管利剑已然举起,您觉得其威慑效果能有多大?对高送转炒作乃至年报行情有何影响?

刘云峰:从海润光伏的情况来看,其行为既违反“常态”,又性质恶劣,已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这种严重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必然会是监管的重点。除了海润光伏,在今年公布高送转的公司中还有多家公司业绩是下滑甚至是亏损的,这与高送转公司一般都是业绩良好的、具备高送转条件的“市场常识”相左,这中间往往包含着一些别有用心、动机不纯的想法,其中还不乏是为股东借机减持铺路的。对于这些行为必须打击,而且要采取高压态势。

但客观上必然会对今年的高送转题材炒作构成影响,对于早已习惯了高送转题材炒作的A股投资者而言,年报行情少了高送转题材,就像年夜饭少了样主菜,必然会冷清许多。所以对于今年的高送转题材,投资者一来不要预期太高,二来也要注意甄别,选择那些实实在在的有业绩支持的高送转个股 ,以免踩了监管地雷,或者成为股东减持的受害者。

温丽君:事实上,监管加大已经对高送转行情形成比较大的威慑,而从近期公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的走势上看,也基本上是见光死的节奏。但今年的年报行情的新特征是,高送转虽然没有激起市场更大的浪花,但业绩大幅预增、亦或者是业绩大幅超市场预期的,都受到资金的热捧,反映出在强势市场格局下,对于业绩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上明显给予了估值溢价。

策略 守正出奇把握两大申购策略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下周有24只新股集中发行,打新的投资者难免会挑花了眼,此外,根据规定,打新需要冻资三天,因此下周资金最多也就周转两次,你对下周打新有什么建议?何种策略更好?

刘云峰:新股申购一般有两种大的策略,一个是追求高收益率,一个是追求高中签率。前者主要考虑上市后的涨幅,一般会选择市场比较关注的股票,一旦中签,收益率往往会比较可观。后者则往往采取“人弃我取”的策略,利用概率学特点,尽量增加自己中签的概率。虽然按现有新股申购规则,往往再怎么努力,中签还是带有很大的“运气”成份,但我们还是觉得应当采取先考虑高中签率、再考虑高收益率的策略,因为如果没有中签,收益便无从谈起。下周的新股如果全部申购,需要上海市值150万,深圳市值16万,同时需要大概在550万元的申购资金,其中周一至周四分别需要34万、428万、70万、15万,周一申购资金解冻后可再申购下周四的新股。

中签率方面,东兴证券虽然市场关注度高,但发行量较大,预计中签率较高;周三几只新股受前后新股的分流,预计中签率也会比较高;《武媚娘传奇》的主要投资方唐德影视以及著名衣柜生产商好莱客由于关注度比较高,发行量又不大,预期中签率不会很高,因此我们没有把它放在优选的位置,但喜欢追求超额收益率的投资者可以选择。

根据以上分析,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市值情况和资金情况采取如下策略:首选东兴证券,如果还有剩余资金,可留出15万的资金申购周一的新股,解冻后再申购周四的(可多一次申购机会,但周一为深市股票,周四是沪市股票,需要注意自己持有市值是否满足申购需要),然后选择周三的几只新股,最后再选周二的其他股票。

温丽君:事实上,并没有更加有利的新股申购策略,如果有足够多的资金,每只都顶格申购就是了,而如果资金量并不大的投资者,建议集中申购某只个股,而选择的标准是募集的资金数量足够多、中签率相对较高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唐德影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