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2014年完美收官 2015年仍有大亮点

证券之星 2015-01-06 08: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银行:不是激进,而是激情和创意的结合

兴业银行 601166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证券 分析师:陆怡雯 撰写日期:2014-12-29

投资要点:

兴业银行是福建省金融企业的龙头,将受益于海西自贸区的建设以及福建省未来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2014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天津、福建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自贸区的建设将成为福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手。据媒体报道,福建已向国务院上报3520个项目清单,涉及投资总额约7万亿元。兴业银行已经陆续直接或间接成为全牌照经营的金融机构。未来在混业经营、分业管理的大趋势下,有望进一步加强其保险和证券等领域资源整合,为福建经济和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作为福建省最重要的金融企业,有望成为地方金融企业混改实施的标杆。考虑到公司在股权结构上已经基本实现多元化。短期国资降低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较低。公司高于同业盈利能力以及大股东相对较低的持股比例对产业资本的吸引力很大。未来兴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以产业资本从二级市场增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其他混改方式来实现。

资产证券化逐步放开,兴业借助其渠道、产品、数据和风控优势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监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相当于相同资本消耗下,公司可以进行14倍的规模扩张并出表。1)兴业在同业资源和产品创新上的优势无可替代,将为兴业提供广阔的产品资源和销售渠道;2)兴业在风控上审慎的态度,使得潜在风险可控。充足的拨备也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增加安全垫;3)此外,通过科技输出、建立灾备中心、进行数据托管,兴业已经积累了领先同业的大数据优势。公司计划加大IT上的投入,远超过其他上市银行的投入力度。这将为大数据挖掘和运用奠定先发优势,将有利于提升风控水平和个性化营销能力。

银银平台签约机构数量在过去两年的快速累积,传统优势领域将进入收入贡献的加速期。随着消费习惯由线下向线上和移动端的逐步转移,未来互联网新兴渠道将成为最重要的零售消费渠道之一,零售银行的竞争格局将被重塑。公司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从战略层面加大投入,加强与互联网公司的全面合作,并借助银银平台的资源和渠道优势拓展新兴销售渠道,未来有望在零售领域脱颖而出。

短期同业监管无忧,资产证券化逐步放开,兴业借助其渠道、产品、数据和风控优势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海西自贸区的建设以及福建省未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将帮助公司未来实现业绩的较快增长。作为福建省金融企业混改的标杆,有望在股权结构多元化和多牌照金融平台的道路上继续推进改革。重申"买入"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14/15/16年净利润增速13.5%/8.1%/10.1%,对应14/15/16年PB估值1.16/0.99/0.86倍,PE估值5.9/5.5/5.1倍。估值水平相较行业平均仍有7%左右的折价,估值修复空间较大。将兴业银行纳入2015年首推组合,考虑到高于同业的盈利能力,未来一年仍有50%以上的估值修复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