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监管层研究扩大创业板服务范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30 09:3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层人士表示,将增强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对创新创业容忍度,以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监管层拟通过继续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欺诈行为,让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这将有望成为下一步监管工作重中之重。

多位券商人士29日透露,在同日举行的今年最后一次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监管层人士回应了“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的市场呼声。这位人士表示,将积极研究优化创业板上市门槛及指标,扩大服务范围。监管层将重点关注保代对应披露问题避而不答等“挤牙膏”式行为,将逐渐加强对保代等市场主体的问责。

有券商人士说,虽然有一大批中小企业近年在创业板市场上市,但是,监管层认为仍有很多初创型、新兴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企业没有得到应有支持,我国许多高新企业远赴海外上市。市场人士呼吁,进一步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放宽行业限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企业与创业板市场的对接。

监管层人士表示,将增强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对创新创业容忍度,以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

这位人士还透露,监管层拟通过继续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欺诈行为,让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这将有望成为下一步监管工作重中之重。主要措施包括,在近期已处罚多家保荐机构及保代基础上,逐步加强对市场主体问责,建立持续跟踪的诚信档案。拟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保荐机构出台相关指引,加大力度打击发行人违规造假和粉饰业绩,中介机构配合造假等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某保荐机构人士透露,近期,发行人在预审阶段多次被要求提供反馈材料,保荐机构递交的发行人财务数据被发现前后不一,最终项目被否,“这样的行为以后将被记录在预审材料里。”

监管层人士提醒,受宏观经济影响,保荐机构应特别关注在审企业业绩注水和造假可能性加大的情况。特别是针对已过会而未发行企业,保荐机构应严核财务数据,及时披露问题。

下一步,监管层有望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这位人士表示,市场约束机制正逐步发挥作用,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已逐步回归。监管层将不断完善新股发行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对创业板发行定价过程监管,让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价格,实现市场均衡发展。

----------------------------

创业板中小板投资者保护状况好于主板

证监会网站29日发布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11年度)》,报告客观评价结果显示,上市公司整体投资者保护状况的稳步改善。创业板、中小板投资者保护状况好于主板。报告建议不断优化监管政策,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机构,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客观评价结果显示,创业板、中小板投资者保护状况好于主板,从评价结果的归因分析来看,无论在股东权利行使保障、董事会职能建设、内部控制建设还是信息披露等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均较主板设置了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因而在决策参与权和知情权的保护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总体表现优于主板上市公司,体现了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完善对投资者保护状况改善的决定性作用。

从客观评价结果的变化趋势来看,上市公司整体投资者保护状况的稳步改善,也源于监管政策的不断优化和上市公司对于监管部门政策的不断落实。通过对评价指标得分进行分析,大部分反映强制性监管要求的指标得分率高且差异小,反之,大部分衡量上市公司自主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指标得分率低且差异大,这说明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仍处于“监管推动型”阶段,上市公司自主开展投资者保护方面仍有较大不足并存在差异。

报告建议,监管机构持续关注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现实状况和变动原因,及时发现监管死角,加强对既有投资者保护监管政策的梳理评估,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监管政策,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机构、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增强公众公司意识和回报股东意识,在做强上市公司的同时,保护好投资者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理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