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打新妙招:申购首选中小盘“双低”公司

来源:投资者报 2011-01-13 08:5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股市接连受挫,一些新股却仍以不俗的上市首日涨幅高调亮相--碧水源300070)、黑牛食品002387)、南洋科技002389)上市首日涨幅均翻倍,新亚制程002388)更是创造出首日翻3倍的惊人纪录。

  于是,一些投资者开始逐渐退出变幻莫测的二级市场,转而在"打新"之路上寻找"钱途"。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不乏上市首日涨幅喜人的股票,但在如今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新股上市后也面临着破发的风险,像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嘉欣丝绸002404)就是反面典型。

  因此,选择什么样的新股进行申购才能获得更高的打新收益率,对投资者来说不可忽视。

  要获得更高的打新收益率,投资者有不能回避的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中签率,二是如何踩中上市首日涨幅高的新股。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研究了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上市新股的特征,从中找到一些打新规律。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本轮IPO重启以来已经有224只新股通过网上申购发行上市(不包括两只以换股形式发行的股票),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板创业板的中小盘股票,仅有20只股票为在主板发行的大盘股。

  它们发行的相关数据,如数量、价格、市盈率等,成为左右中签率、上市首日涨幅和打新收益率的重要指标。

  大盘股中签率较高

  打新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中签,中到签后投资者才可分享新股上市带来的超额收益。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有哪些因素在影响着中签率?

  今年2月,华泰证券601688)高达14%的网上中签率让投资者记忆犹新。这只在主板上市的券商股创出了本轮IPO重启以来最高的中签率,远超同期224只新股平均0.69%的水平。

  这个案例表明,大盘股的中签率明显高于中小盘股。

  在224只新股中,有20只主板大盘股,另外204只为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的中小盘股。其中,大盘股平均中签率为2.05%;中小盘股仅为0.56%。

  但通常大盘股的发行往往占少数,中小盘股依然是主流。以此次IPO重启为例,9成以上新股为中小板(或创业板)的中小盘股。故而,如何从中小盘股中挑选中签率高的股票也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通过将中小盘新股中签率与其发行的价格、市盈率、数量、机构网下申购倍数等进行相关性分析,我们发现,中小盘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都与中签率存在正相关关系。即发行价或发行市盈率越高,中签率也越高。二者与中签率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58和0.52。而其发行数量却和中签率没有明显关系。

  出现上述结果有如下原因:

  一是,打新股具有最低认购股数的要求,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而言,均是500股。一些发行价高的股票,申购1手新股需要资金较多。

  如4月26日分别申购发行价148元的海普瑞002399)(002399)和发行价28元的建研集团002398)(002398),每申购一手分别需要7.4万元和1.4万元。显然,高价发行的海普瑞将那些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拒之于门外,如此减少了认购规模,自然可以提高中签率。

  最终结果也证明了上述结论:高价股海普瑞的中签率达到1.25%,而低价股建研集团的中签率只有0.43%。

  二是,在二级市场上,追捧低价及低市盈率股,已经成为许多投资者选股的金科玉律,中小投资者往往规避发行价高和发行市盈率高的股票,从而使得这些股票乏人问津,进而推高了"双高"股(高发行价和高发行市盈率,下同)的中签率。

  就行业分布而言,在统计区间内,金融保险、建筑和采掘业的中签率居于前三甲,而房地产的中签率最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