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新瀚新材(301076)2023年年报简析:增收不增利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3 12:2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新瀚新材(301076)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新瀚新材增收不增利。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4.35亿元,同比上升9.37%,归母净利润9334.11万元,同比下降12.72%。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12.87%,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2322.35万元,同比下降33.84%。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1.29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一般。其中,毛利率31.81%,同比减11.91%,净利率21.44%,同比减20.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2511.63万元,三费占营收比5.77%,同比增1.11%,每股净资产8.28元,同比减20.74%,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17元,同比减87.03%,每股收益0.69元,同比减13.75%。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83.14%,原因:本年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增加。
  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228.86%,原因:报告期内闲置资金理财投入金额减少。
  3.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变动幅度为54.8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现金分红款增加。
  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变动幅度为397.25%,原因:报告期内闲置资金理财投入金额减少。
  5.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102.47%,原因:闲置资金理财产品到期后转入通知存款。
  6.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29.29%,原因:应收客户货款到期结算。
  7. 存货变动幅度为98.94%,原因:报告期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备货规模扩大。
  8. 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90.2%,原因:报告期内募投项目两个车间及公用工程完工。
  9.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90.69%,原因:报告期内募投项目两个车间及公用工程完工转固。
  10. 合同负债变动幅度为-92.0%,原因:报告期内预收货款减少。
  11. 应付票据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报告期公司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
  12. 应付账款变动幅度为-25.3%,原因:报告期末公司应付长期资产货款。
  13.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93.04%,原因:报告期公司支付了缓交的税金,应交所得税余额减少。
  14. 其他应付款变动幅度为-45.59%,原因:公司按约定退还之前收取的押金保证金。
  15. 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动幅度为417.41%,原因:公司购入的一次性税前扣除的的固定资产增加。
  16.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48.07%,原因: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减少。
  17. 应收款项融资变动幅度为105.15%,原因:报告期公司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尚未背书转让。
  18.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变动幅度为71.43%,原因:公司按鸣汐基金合伙协议约定,缴纳基金出资。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

负债状况方面,注意公司报告期内应付账款的构成。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相对利润差距较大,建议重点核实下原因。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近三年资本开支不低,风险与机遇并存,需研究一下投入项目可行性及进展情况。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长期来看盈利能力一般。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

重仓新瀚新材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新瀚新材最多的基金为华夏数字经济龙头混合发起式A,目前规模为12.36亿元,最新净值0.8702(3月22日),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8%,近一年下跌10.78%。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张景松。

最近有知名机构关注了公司以下问题:

问:DFBP产品在 PEEK里面的应用如何?目前 PEEK下游的客户情况?

答:DFBP主要是应用于 PEEK的聚合,PEEK应用领域主要包括航空航天、交通运输、高端制造、电子制造及医疗。伴随着终端的轻量化、更节能、更安全等需求趋势,PEEK的新应用领域在不断开拓,预计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未来需求增加主要依托于其应用场景的拓展。 目前公司客户包括威格斯、索尔维、赢创、中研、鹏孚隆等国内外 PEEK的主要生产商,销售规模不同。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瀚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