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南山控股:中信建投证券、上投摩根基金等4家机构于5月17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5-25 04:1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5月23日南山控股(002314)发布公告称:中信建投证券、上投摩根基金、博时基金、国寿养老于2022年5月17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对于仓储物流,房地产开发,产城综合开发三大业务的发展规划?

答:仓储物流业务作为公司战略性主业,是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层面将持续给予资源倾斜,更加关注业务中长期发展,逐步建立“募投建管退”的资产管理能力,打造业务滚动发展的资本闭环,持续提升资产效益。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支撑性主业,基于行业特性,业务规模占比最大,公司将利用其自身的造血能力,在保持现有体量基础上进行内生发展,为公司贡献收入利润。产城综合开发业务作为培育性业务,经过几年的探索,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同时公司进一步明晰“聚焦工业园区和主题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未来将持续强化园区的工业产业属性,推动业务高质量增长。


问:公司仓储物流和产城综合开发业务的商业模式是一样的吗?

答:两个业务有相似之处,都是基于物流或工业用地进行选址、开发、建设,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园区客户进行招商和运营管理,收入以租金收入、管理费为主,且未来均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公募REITs、出售等方式进行项目出表或退出。主要的不同在于,在土地拍卖时,一般政府允许工业和产业园区资产部分出售部分自持,可以通过销售物业回笼资金,缩短投资周期。产业园区资产持有部分和物流园区类似,需要凭借专业服务、精细化运营管理提升运营收入。相较于物流园区而言,工业和产业园区与当地经济、产业结构联系更为紧密,开发运营复制难度更大一些;另外物流园区网络规模效应更为明显。


问:产城综合开发业务中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盈利能力差别大吗?

答:物流园区资产回报更加稳定,高标仓总体需求旺盛,各地租金水平也保持坚挺,每年略有上浮。工业园区生产经营类型更加丰富,园区管理相对复杂,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新都产业园、西安智造园等接近满租,持有部分与近几年新投入运营物流园区回报大致相当。


问:请问物流园区的客户结构?

答:物流园区的客户结构中,第三方物流约占45%,商贸零售约20%,其他为快递快运、电商及制造业客户等。宝湾物流在保证业务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扩大客户资源池,开放性吸纳更多新行业客户。


问:请问仓储物流业务毛利率高,净利润低的原因?

答:仓储物流业务具有长周期、重资产投入的特征,按照相应会计政策统一运用成本法计量,受固定资产折旧、土地等无形资产摊销以及财务费用等因素影响,加之近几年园区投资建设面积较大,而园区从拿地建设到成熟运营尚需要四年左右时间,因此财务表现上租金收入带来的净利润增长有限。在没有资产交易情况下,公司园区资产增值部分无法体现。总体来看,物流园区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战略预期。


问:公司为什么采取成本法计量持有型物业?

答:基于会计计量的谨慎性、可靠性、稳健性等要求,综合考虑准则、监管、市场和公司现状,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法计量,未来会延续谨慎性原则,与过往的会计处理保持一致,这也是国内绝大多数同类上市公司的主流选择。公司已真实、完整披露所持物业资产,投资者可依据公司披露的信息,结合市场分析,对公司价值做出独立、客观的判断。


问:宝湾物流未来会保持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吗?

答:公司坚定发展仓储物流战略性主业,稳步提升管理资产规模。自持部分,重点聚焦环首都、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地块,加快项目开拓,寻求资产收购机会,稳步提升资产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宝湾物流目前处于向“轻重并举”、“资管模式”的关键转型期,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优化创新宝湾物流商业模式,建立“募投建管退”的资产管理能力,增加社会资本的运用和管理项目规模的扩展。


问:宝湾物流融资是否会受到“三道红线”的限制?

答:宝湾物流作为独立经营主体进行融资,未受到“三道红线”的限制。2021年度,宝湾成功发行4亿元中期票据和7亿元永续中票,获得资本市场对物流资产质量的认可。


问:宝湾物流的资产负债率情况?是否还有举债空间?

答:宝湾物流2021年8月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权益资金,获取现金增资35亿元;同时,永续中票的成功发行也有益于改善宝湾物流的资产负债率。目前,宝湾物流资金运转良好,资产负债率处于相对合理范围。宝湾物流未来还会保持一定的开发投资速度,以保持、扩大公司优势,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未来几年尚有一定数量园区项目处于开发建设期,将产生持续较大的资本开支。为此,宝湾物流除继续保持已有的融资途径外,还将着力建立“募投建管退”资产管理能力,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物流基金、公募REITs(或类REITs)等工作,优化提升资产效益。


问:疫情对宝湾物流的影响?

答:宝湾物流华东区域园区占比较高,因疫情原因,客户存在营运和资金压力,加上运输流动性管控,对园区运营存在一定影响。此外,在建园区工程进度也会有所暂缓。不过宝湾的客户平均租期两至三年,且资质实力较好,具有支付能力,短期疫情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宝湾物流已建立了日常防疫措施以及相应的应急预案,并积极推进市场拓展、专业服务、供应链、数字化以及业务创新等各项工作。


问:公司分布式光伏的业务进展?

答:公司通过参与中国核能科技定向增发,布局新能源发电业务。公司于5月10日刚刚完成股份交割,后续将对中国核能科技业务进行整合梳理,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产品、客户等优势,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合作。


问:控股股东中国南山集团赤湾土地规划的具体情况?是否会交给上市公司开发?

答:关于控股股东土地事宜,公司始终保持与控股股东的沟通协调。鉴于赤湾土地为公司控股股东资产,具体土地及规划情况我们并不清楚。但据了解,2020年中国南山集团已与深圳市政府就赤湾土地开发达成协议,相信赤湾整体开发将进一步提速。未来公司也会积极协同控股股东,推进赤湾片区重点项目,力争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具体开发模式和进度安排,公司会根据信息披露规则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披义务,请关注公司公告。


问:留意到公司生产核酸检测亭的新闻,该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答:核酸检测亭是雅致集成的一个小产品线,公司制造业公司雅致集成始终肩负社会责任,为抗疫提供打包箱房,参与香港等部分地区方舱项目建设,此前已经在常熟捐赠核酸检测亭,但该业务体量不大,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南山控股主营业务:仓储物流,房地产开发,产城综合开发,制造业及石油后勤服务等业务

南山控股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42亿元,同比上升22.93%;归母净利润-12586.18万元,同比下降51.76%;扣非净利润-15175.29万元,同比下降12.78%;负债率76.2%,投资收益9261.53万元,财务费用1.47亿元,毛利率26.72%。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88。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图片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南山控股(002314)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山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