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莱茵生物:华西证券、万家基金等2家机构于1月18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2-01-20 04:2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月19日莱茵生物(002166)发布公告称:华西证券周莎、万家基金王霄音 高源 刘洋 郎彬 耿嘉洲 邱庚韬 汪洋 丁玉杰于2022年1月18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问近几年天然甜味剂价格走势如何,影响价格主要因素?公司预计未来天然甜味剂原料价格趋势如何?若原料价格上涨,公司是否有能力控制原料价格波动,是否有能力转嫁至下游客户?

答:目前,天然甜味剂生产工艺成熟,因此价格较为稳定,其中甜菊糖单位甜度价格约为蔗糖的1/3至1/4之间,罗汉果甜甙因受原料含量较低、产地限制等因素单位甜度价格约为蔗糖的2-3倍,但在单位甜度价格方面,甜菊糖及罗汉果甜甙都优于国内近期火热的赤藓糖醇。天然甜味剂价格主要受原料成本、原料种植范围、原料含量变化等因素影响。甜菊糖及罗汉果提取物原料为农产品,每年因天气、灾害等原因都会出现价格波动,从长期来看公司认为甜叶菊、罗汉果价格将会呈现上涨趋势,农产品价格过低将打压农户种植积极性,因此长期价格稳步小幅上涨并存在波动,是维持这个行业供给的良好态势。相较于种植范围广阔的甜叶菊,全球90%以上罗汉果来源于桂林,具有稀缺性,因此罗汉果提取物价格较甜菊糖更高,下游需求主要来源部分国外高端食饮及保健品牌,并更多为复配使用。为加强对原料端的研发及控制,公司于2017年成立植物科学创新中心,围绕罗汉果种苗研发、加强种苗抗病毒能力、提升主要成分含量等方面开展研究,目前取得一定的成效。公司对于原料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积极培养优质合作社,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将原料成本波动有效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我国是植物提取物出口大国,2020年出口量占据全球近65%,公司产品质量及生产供应等综合能力获得国外大客户的高度认可,客户粘性高,因此具备成本转嫁的能力。


问:请问海运费的上升对公司影响如何?

答:在公司销售成本中,海运费占比较低,因此该费用的上升对公司成本影响有限,同时,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认可度与综合植提实力,与大客户保持高度粘性,具备转嫁海运费至下游客户的能力。


问:请问公司如何看待天然甜味剂未来发展?

答:公司对天然甜味剂保持高度信心,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一是发展空间大,根据现有蔗糖及各类代糖市场分析,目前天然甜味剂市场约为8-10亿美金,处于早期阶段,相较于蔗糖近1200亿美金-1300亿美金的市场,天然甜味剂未来替代空间非常广阔。二是国外对于代糖的使用迭代较国内领先,近10年来天然甜味剂在国外的使用已逐渐加快,部分国外大品牌通过研发销售添加天然甜味剂的食饮产品增加自身品牌美誉度、吸引更多崇尚天然健康的消费者,上述龙头食饮品牌的代糖添加选择可参考作为未来天然甜味剂使用趋势的风向标。三是天然甜味剂是代糖中唯一具备代糖、天然双重概念的甜味剂,相比较人工合成甜味剂、糖醇发酵类甜味剂更具天然健康概念优势,随着未来消费的升级、代糖的普及,公司相信天然甜味剂将会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食饮产品的关键因素。


问:请问目前美国工业大麻业政策开放进展?公司在美工业大麻项目体量预计有多大?

答:目前,在美国联邦层面已全面允许工业大麻的种植与提取,但下游产品添加应用仍较为受限,目前仅为美国部分州采取区域内独立政策,如2021年10月美国加州州长签署法案,允许CBD提取物添加至食饮、化妆品等,美国加州在工业大麻领域是全美的风向标,因此上述法案的签署对于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均是利好消息。同时,据公司了解,国外部分客户在持续研发CBD产品,为FDA政策开放迅速推出相应的CBD产品做准备。因此,市场对于工业大麻行业持积极乐观态度。提供公司项目参数供理论计算参考:工厂5000吨的年处理原料能力,假设原料CBD平均含量6%,收率达80%,可计算出获取100%CBD的总量。但由于最终产品将以不同CBD含量的方式呈现,如全谱油、广谱油等,因此未量产之前暂时难以提供准确体量数据。


问:请问公司近年植提业务毛利情况如何?BT项目是否已经结束?

答:目前公司植提业务毛利率保持在25%-30%,相对稳定。公司BT项目已完结,目前暂时存在部分款项未收回,公司参与BT项的初衷是为了配合当地政府建设桂林临桂新城区,打造桂林新城区的环城水系,改善整个新区的生态环境,为桂林发展成为城市副中心、全球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问:请问公司在环保方面是否有重要举措或投入?

答: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及废渣均为绿色植物相关,使用溶剂主要为酒精,同时为更好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公司配置了行业内最为先进与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2019年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了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


问:请问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拟建立的甜叶菊专业工厂建设周期预计如何?选择这个时点建设原因主要是?

答:公司预计工厂建设周期为2年。选择该时点开展甜叶菊专业提取工厂建设主要为:一是目前天然甜味剂行业处于早期阶段,提前布局有利于占据产能优势,叠加公司完善QA、QC体系与产品质量保证,为未来及时响应下游客户更大产品需求奠定产能基础。二是公司对天然甜味剂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预计天然甜味剂将是具备长期生命力及稳定增速的明星代糖产品。


问:未来业绩增长驱动力主要是什么业务?

答:公司预计未来几年植提板块各项单品业务都将有不错的业绩贡献。目前,天然甜味剂全球市场每年保持10%以上增速,且国外增速高于平均增速,因此公司预计天然甜味剂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茶叶提取为老牌植提产品,整体市场及每年增速保持平稳,同时近期新型应用场景的发现如动物饲料替抗等,是茶叶提取物突破现有使用场景的良好契机,公司预计随着研究的深入及使用的普及,未来茶叶提取业务将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工业大麻提取业务处于早期阶段,因此需要耐心等待业绩的贡献,公司相信,未来随时工业大麻应用场景的逐步放开,下游应用将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在美工业大麻业务也将为公司带来新增的业绩贡献。


莱茵生物主营业务:罗汉果甜甙、原花青素、花色甙、枸杞多糖等植物功能成份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的生产。

莱茵生物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7.12亿元,同比上升60.56%;归母净利润8759.77万元,同比上升32.61%;扣非净利润6358.34万元,同比上升66.5%;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59亿元,同比上升59.1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797.2万元,同比上升128.9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835.51万元,同比上升281.98%;负债率37.7%,投资收益521.42万元,财务费用1625.72万元,毛利率29.49%。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648.19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33.23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莱茵生物(002166)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