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到韩国投资持观望态度(02.09)

证券之星 作者:张旭东 2012-02-09 11:2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中国企业到韩国投资,我抱怀疑态度。首先是产业定位,韩国产业结构和技术相比中国更为先进。其次,目前的趋势是制造业向目标市场转移,韩国制造企业转移到中国,而不是相反。”北京中冷信息研究技术院院长刘卫战对于中国企业到韩国投资表达了自己的疑虑。
2月7日,在中国跨国企业促进会(下称“跨促会”)主办的韩国庆尚南道北京投资商谈会上,刘院长对到韩国投资表达了上述观点。
跨促会是一个由中国商务部主管,专门从事跨国公司工作的非政府组织,为中外跨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中国企业到韩国投资,一向处境微妙。作为韩国经济的一个代表,庆尚南道的产业结构也非常典型:优势产业是汽车零部件、造船、航空产业、机械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以及物流业。在世界造船10强企业中,庆尚南道占据4个席位,占据世界造船产业总值的20.5%。其他优势产业也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
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多数企业表示对于韩国的投资环境,如人力成本了解不多,具体投资需要仔细研究后决定。
其实,除了产业结构的差异,到韩国投资也面临其他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徐伟此前表示,韩国对于想要进入其市场的外资企业,设置的门槛较高,尤其是服务行业,如金融、航空、海运、医药等,其目的就是减少对本土企业的冲击。
韩国独有的地域文化,导致其对本土企业和产品的保护意识极强,对中国企业和产品信任度不高。韩国政府还对技术外流保持敏感,这对于造船、航空和新能源行业来说,很是关键。“如果在韩国制造,却进入不了韩国市场,那意义何在?”刘卫战表示。
不过,也有企业对到韩国投资兴趣盎然。尤其是新兴产业中两国技术水平处在同一地位的产业。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公司的人员就称,对到韩国投资非常感兴趣,“航空产业和新能源,尤其是风电、太阳能都是公司的业务范围,希望到韩国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