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AI Infra全球化部署,北美云厂商算力布局加速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刘京昭 2024-04-18 0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通信行业周报:AI Infra全球化部署,北美云厂商算力布局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行情
行情回顾:过去一周(2024.4.8-4.14),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跌幅分别为-1.62%、-3.32%,中信通信指数涨跌幅为-2.80%,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排第21位。过去一周通信板块个股表现:股价涨幅前五名为:新海退23.81%、移为通信21.90%、天孚通信9.25%、中际旭创8.48%、万隆光电7.50%。股价跌幅前五名为:世嘉科技-26.21%、ST天喻-16.82%、海能达-15.71%、广哈通信-14.73%、硕贝德-13.91%。
过去一周通信板块呈现普遍回调走势:细分板块通讯工程服务、增值服务II近一周涨跌幅分别达到-5.74%、-4.47%,通信设备、电信运营II板块下跌-2.91%、-1.53%。
周核心观点
算力全球化投资攀升,各大云厂商入局。云厂商层面,微软将在日本扩充数据中心,两年内将投入29亿美元资金,为数据中心配备适合人工智能开发和使用、能够进行大量运算处理的最尖端半导体。同时微软还计划在2025年底前投资32亿欧元(34亿美元)在德国建设AI基础设施。除此之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在欧洲AI领域投入巨资,抢在欧盟出台新的AI法规前重塑基础设施,云厂商全球化布局进程加速。国家主权方面,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部(MCIT)已启动一项180亿美元的计划,将在沙特王国建立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网络。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与算力发展呈现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作用,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望在AI需求的不断催化下长期利好。
端侧AI逐步兴起,AI PC发展进程加速。英特尔将于2024年推出下一代英特尔酷睿Ultra客户端处理器家族,同时英特尔预计将于2024年出货4000万台AI PC。我们认为,AI发展重心逐步向边缘侧迁移,端云协同模式的混合AI成为发展主流。AI推理算力的需求规模远高于AI训练,而混合AI可支持生成式AI的开发者和提供商利用边缘终端的计算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带来高性能、个性化、隐私和安全优势。随着AI大模型逐步下沉至终端,边缘侧算力的供给需求有望大幅增加,从而催化服务器及配套器件(交换机、光模块)市场的持续扩容。
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服务器:浪潮信息、紫光股份、工业富联;算力租赁&运维:中贝通信、润建股份、恒为科技;光模块: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光芯片:源杰科技、光迅科技等。
行业要闻
中国移动低端路由器和低端交换机产品4个标包结果出炉,新华三、锐捷、烽火、迈普、皖通邮电五家中标。
24Q1全球PC出货量报告:联想增7.8%、惠普增0.2%、戴尔降2.2%、苹果增14.6%。IDC发布追踪报告,全球传统个人电脑市场在2024年第1季度恢复增长,出货量达到5980万台,同比增长1.5%。此外,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终于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2024年第1季度的出货量与2019年第1季度的6050万台基本持平。
投资建议
维持通信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外行业竞争压力,5G建设速度未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