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有望受益AI浪潮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蓉芳,陈瑜熙 2024-04-16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23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有望受益AI浪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光信息(688041)
投资要点
事件:海光信息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60.12亿元,同比+17.30%;实现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57.17%;实现每股收益0.54元,同比+42.11%。
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收入端,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2亿元,同比+17.30%,创历史新高。利润端,实现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57.17%,创历史新高。其中,Q4实现营收20.69亿元,环比+55.46%,实现归母净利润3.62亿元,环比+61.27%。盈利能力方面,全年综合毛利率59.67%,同比+13.84pct。其中高端处理器全年毛利率59.67%,同比+7.47pct;技术服务毛利率70.86%,同比+0.16pct。23年公司研发投入2.81亿元,同比+35.93%,占营收46.74%;公司研发技术人员1641人,占员工总人数的91.68%,79.28%以上研发技术人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此外,23年预付款项23.88亿元,同比+154.81%,主要系原材料采购及战略备货预付货款增加所致。
通用处理器(CPU)生态优势显著,产品线丰富。公司CPU兼容国际主流x86处理器架构和技术路线,软硬件生态丰富,目前已大规模应用于电信、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具有广泛的通用性和产业生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对高端处理器计算性能功耗等技术指标的要求,分别提供海光7000系列产品、5000系列产品、3000系列产品。其中海光7000、5000系列主要应用于服务器,海光3000系列主要应用于工作站和边缘计算服务器。目前公司CPU全系产品已迭代至第三代(海光三号),产品性能提升显著,海光三号为公司2023年主力销售产品。
协处理器(DCU)性能优异,有望受益AI浪潮。海光DCU系列产品以GPGPU架构为基础,兼容通用的“类CUDA”环境,能够较好地适配、适应国际主流商业计算软件和人工智能软件,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商业计算等应用领域。在AIGC持续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海光DCU能够支持全精度模型训练,实现LLaMa、GPT、Bloom等为代表的大模型的全面应用,与国内包括文心一言等大模型全面适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深算二号实现了在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性能相对于深算一号性能提升100%以上,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实现销售;深算三号研发进展顺利。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2023年业绩报告,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营业收入为85.57/115.31/150.6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7.80/23.77/31.36亿元,以4月15日市值对应PE分别为103/77/5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研发工作未达预期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且部分供应商替代困难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光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