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4年“国九条”政策文件解读:“国九条”部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于天旭 2024-04-15 1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2024年“国九条”政策文件解读:“国九条”部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2024年4月1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今日就贯彻落实该意见接受记者专访。
强化投资者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公布。本文件是继2004年、2014年“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总共有9条内容,制定了未来中长期的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框架。2004年“国九条”提出解决股权分置改革问题,2014年“国九条”提出着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本次“国九条”细则深度贴合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背景,并落实了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具体部署,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当前市场表现下,本次国九条出台也强化了投资者保护、市场公平。
充分体现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部署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本次文件对金融监管相关内容表述明显增加,监管的方向和细则也更加明确、务实,对于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关注度提高。对于上市准入、持续监管、退市制度、交易和机构监管表述更加细致,继2024年3月公布的“两强两严”四项政策文件以来,进一步加强了金融监管的部署,体现了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呵护和期待,未来有望出台更多相关细则文件,助力优化资本市场环境。
文件细则方面:1)IPO审核、退市双向把控上市公司质量。本次文件提出“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扩大现场检查覆盖面,对于打击财务造假、规范减持、分红监管、市值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实。对于退市监管力度也将加大,将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出清力度,消减“壳”资源价值。同时,也将健全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
2)金融机构、交易监管加强,市场违规行为穿透和查处将趋严。政策将加强对高频量化等交易监管,严肃查处操纵市场恶意做空等违法违规行为。政策将引导基金行业处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的关系,推动证券机构加强投行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对于私募基金领域的风险隐患将集中整治,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