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ESG周报: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沪深北三所发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卢璇,刘正 2024-04-15 08: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公用事业行业ESG周报: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沪深北三所发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热点聚焦:
国内: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5年,国际领先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基本构建;到2035年,各类经济金融绿色低碳政策协同高效推进,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标准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更加成熟,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功能得到更好发挥。
国外:可再生氢、氨和绿色钢铁生产商将获得免费的欧盟碳信用额度。最新的《欧盟范围内统一自由分配排放配额规则授权条例》明确授予可再生氢及其衍生物生产商的ETS免费配额资格,这与通过化石气体生产灰氢和氨的生产商以及污染性焦碳钢铁生产商相同。从2025年起,脱碳氢和钢铁生产商可以申请并出售这些信用额度。
政策动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创新产能管理机制,推动煤炭产能保持合理裕度和足够弹性,增强供给保障能力,更好发挥煤炭在能源供应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意见》明确,到2027年,初步建立煤炭产能储备制度,有序核准建设一批产能储备煤矿项目,形成一定规模的可调度产能储备。到2030年,产能储备制度更加健全,产能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力争形成3亿吨/年左右的可调度产能储备,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供给弹性和韧性持续提升。
ESG产品跟踪:
1)债券:截至2024年4月12日,我国已发行ESG债券达3941只,排除未披露发行总额的债券,存量规模达5.87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24年4月12日,本月发行ESG债券共25只,发行金额达134亿元。近一年共发行ESG债券1051只,发行总金额达12,149亿元
2)基金:截至2024年4月12日,市场上存续ESG产品共523只,ESG产品净值总规模达5,208.47亿元人民币。其中环境保护产品规模占比最大,达43.45%。截至2024年4月12日,本月发行ESG产品共1只,发行份额为2.60亿份,近一年共发行ESG公募基金74只,发行总份额为258.16亿份。
3)银行理财:截至2024年4月12日,市场上存续ESG产品共469只。其中纯ESG产品规模占比最大,达62.90%。截至2024年4月12日,本月发行ESG产品共13只,主要为纯ESG和环境保护,近一年共发行ESG银行理财303只。
ESG专家观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气候指数——从纸上谈兵到夯实推进。PACT的法规基础驱动了气候指数型基金的规模成长,不过面临多方挑战,包括方法学瑕疵和数据分歧。不过,国际上气候指数的纸上脱碳及后续的探索行动,对国内气候指数带来了重要启示。
风险提示:ESG发展不及预期;双碳战略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