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用照明龙头切入车载赛道,迎来第二成长曲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通用照明龙头切入车载赛道,迎来第二成长曲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得邦照明(603303)
投资要点
通用照明+车载照明协同发展,车用照明业务逐步贡献增量。公司成立于1996年,成立初期聚焦于通用照明领域,2018年正式开展车载照明业务,2021年明确了聚焦“车载控制器+车用照明”的车载业务发展战略,目前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97亿元,同比增长0.86%,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10.31%。其中车载业务实现营收6.24亿元,同比增长43.74%,实现净利润0.4亿元。
通用照明行业进入整合期,公司竞争优势不断增加。我国是全球第一大LED照明产品出口国,据华经产业研究院,2022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占全球消费市场的比重为75%,LED照明行业中,通用照明是主要的应用领域。目前照明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据公司2023年年报,国内照明行业下游应用企业约有3万家,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500家,但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较少。随着国内照明企业持续降本增效,凭借成本、规模和价格等优势逐渐实现对外资龙头的赶超,国际照明巨头已逐步剥离照明制造业务;国内中小企业则面临供应链稳定、渠道变化、利润持续压缩等压力,正加速出清;拥有供应链优势、制造优势与资金实力的国内龙头企业份额有望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不断加大。
车载业务聚焦“车载控制器+车用照明”,销售规模实现高速增长。公司在车载领域以车载控制器为支点稳步发展,同时积极外拓进入车灯结构件与BMS领域。目前公司与松下、华域视觉、万向、马瑞利、零跑和海拉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持续获得新项目定点,涉及的终端品牌包括保时捷、奥迪、大众、日产、大发、丰田、理想、广汽、零跑、长安和吉利等。根据公司公告,2023年公司车载业务实现营收6.24亿元,同比增长43.74%,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通用照明龙头,在产业出清的背景下有望获得更大优势,且公司积极开拓车载业务新成长曲线,业务规模有望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24-20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4、5.62、6.89亿元,对应PE分别为12.95、10.46、8.5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恶性竞争风险、原材料短缺和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物流不稳定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邦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