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产业属性优化,技术迭代加速—eVTOL专题一(三电产业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传红 2024-04-07 0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产业属性优化,技术迭代加速—eVTOL专题一(三电产业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eVTOL应用前景广阔,政策持续催化,适航认证有望加速落地。低空经济纳入国家规划,相关政策频出,彰显国家发展决心,四部门新政策将通航商业化进展提前至27年,预计后续政策催化在于产业化落地的提速及空域管理的优化;产业端当前亿航、峰飞eVTOL已获得TC适航证,其他主机厂也在密集申请,预计26年TC证颁布密集落地,产能方面当前亿航、峰飞设计产能600、1000台。
eVTOL三电系统较汽车价格、更换频率提升,带来市场扩容。根据《客运eVTOL应用与市场白皮书》预计,2030年国内eVTOL需求达16316架,假设单机用电机电控80万元(车用约8000元),对应国内eVTOL电机前装市场规模约131亿元,eVTOL的使用寿命以20年计,电机一般需更换4次(相较汽车,eVTOL对于可靠性的要求性极高,为保障eVTOL的使用寿命,电机更换相对频繁),假设更换均价60万元,对应eVTOL生命周期内电机后装市场392亿元;假设单eVTOL带电量200kWh,价格3元/Wh(车用约0.4-0.6元/Wh),对应单机电池价值量60万元,则对应前装市场98亿元,假设eVTOL的单次飞行航程为50公里,电池最大可供续航航程为300公里,单日飞行次数8次,电池循环寿命1000圈,eVTOL使用寿命20年,则测算得电池的使用寿命为1.4年,电池更换次数为14次,假设更换均价45万元,对应电池后装市场1028亿元。
eVTOL三电壁垒显著提升,竞争格局有望重塑。1)电机电控:相较车用场景,高适航标准大幅提升eVTOL电机市场准入门槛,当前电机电控主要随机适航,供应商切换难度大,亿航等企业的电机电控以自研为主,沃飞、商飞等则寻找第三方供应商开发合作,率先与头部客户合作的企业将具备卡位优势,当前卧龙电驱已与商飞、沃飞等头部客户展开合作;2)电池:相较车用场景,eVTOL对电池能量密度(400Wh/kg以上)、放电倍率(瞬时5C以上且维持时间较长)及热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当前国内主流电池企业多已开发产品与客户展开送样测试。
eVTOL三电高性能要求推动技术迭代加速。1)电机材料非晶有望替代硅钢片:电机功率改进方案在于材料改进及高效散热,非晶材料较硅钢片的损耗密度更低,应用于铁芯有利于提升电机功率密度,生产非晶带材具备较强技术门槛,云路股份、安泰科技、中研非晶均已积极开发非晶材料在高性能电机的应用,有望实现技术迁移;2)软包电池体系有望重塑:软包相较方形、圆柱具备高能量密度、高放电倍率优势,eVTOL端价格接受度高,解决成本较高的痛点,软包有望构成主流路线,软包体系下预计短期为高镍三元+硅负极(300+Wh/kg),长期向固态电池过渡(400+Wh/kg);3)铝塑膜环节有望受益:软包电池(包括高镍体系、固态体系)均需要铝塑膜作为封装材料,铝塑膜技术壁垒极高,仍由海外企业主导,国产铝塑膜的主要性能和关键指标与海外接近,新场景的应用有望加速国产替代。
投资建议与估值
低空经济的推出及eVTOL应用场景的落地打开了三电赛道的长期增长新空间,迎来产业属性重塑和技术迭代加速。电机方面建议关注和客户合作领先的电机企业卧龙电驱等,电池方面建议关注软包体系领先&客户合作领先的宁德时代、孚能科技等,非晶材料方面建议关注云路股份等,铝塑膜建议关注紫江企业等。
风险提示
低空经济相关配套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空管系统等基础设施设备落地不及预期,eVTOL企业适航进展不及预期等,三电系统产品性能提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