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一季度货政例会点评:结构加力、支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马洁莹 2024-04-07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一季度货政例会点评:结构加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4月3日, 央行公告召开202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
政策聚焦高质量发展,强调“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做好逆周期调节
央行对高质量发展关注度依然较高,但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等短期挑战。 国内经济表态,与四季度例会一致的是、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删除“动力增强”等表述,指出短期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挑战,但高质量发展等中长期转型进程仍在加速推进。外部环境方面,新增“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通胀仍具“粘性”等。
政策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做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基调中,新增“先立后破”、或与政府工作报告中“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清理和废止有悖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规定”相互印证。相较四季度,本次例会更加侧重于“逆周期调节”,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良性循环等(详情参见《货币政策更聚焦中长期》)。
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侧重科技、制造业等领域的结构性支持
在加大已出台政策实施力度基础上,结构性货币工具或进一步加码。一季度例会强调,“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或指向稳增长加力以结构性支持为主,例如,“适当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等。同时,用足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加大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金融支持等。信贷政策强调“合理增长、均衡投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科技、制造业等结构性支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与四季度例会一致的是,信贷政策对“节奏”和“质量”关注度依然较高。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五篇大文章;加大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有市场需求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相互印证(详情参见《结构支持“高质量发展”》)。
其他:稳汇率关注度依然较高,稳地产侧重房企融资、加大新型住房供应体系金融支持力度等
新增“关注长期收益率变化”等。岁末年初,以30年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中长期收益率累计下行超40BP至历史低位,或与配置资金“抢跑”等有关,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预期偏弱”。短期来看,伴随经济回升,中长期收益率或有潜在调整压力,也是基本面修复的映射。中长期来看,动能切换、经济转型中,中长期收益率下行趋势或相对明确(详情参见《从机构行为,看债市“隐忧”》、《债市,调整的风险有多大?》)。
防风险关注度依然较高、稳汇率或仍是货币政策重心之一。相较于四季度货政报告,一季度例会重拾“坚决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等相关表述,或与3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等有关,后续还待进一步跟踪(详情参见《人民币汇率,“变盘”的开始?》)。
稳地产相关着墨依然较多、强调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市场+保障”住房供应体系的金融支持力度等。与四季度例会一致的是,货币政策对房企融资关注度依然较高,强调“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