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报点评:汽车业务增速亮眼,高投入蓄力长期发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天翼,金晶 2024-04-01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报点评:汽车业务增速亮眼,高投入蓄力长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和而泰(002402)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
短期经营业绩略低于预期,长期发展依然稳健:根据公司年报,23年公司实现营收75.1亿元,yoy+25.9%,归母净利润3.3亿元,yoy-24.3%,扣非归母净利润2.9亿元,yoy-21.9%;整体毛利率19.6%,yoy-0.6pct,略有下滑,主要由于产品结构变化所致。控制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yoy+26.9%,主要系公司加大客户开拓力度、提高产品覆盖面,客户订单交付增加及新客户、新项目订单增加;毛利率17.9%,yoy+0.2pct,主要系通过研发对工艺进行优化并加大原材料替代,推动毛利率持续恢复;其中,家电/电动工具/汽车电子/智能化产品/数智能源业务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8/8.1/5.5/9.7/0.5亿元,yoy+24.7%/+7.8%/+82.5%/+31.6%/-12.8%,汽车业务增速亮眼;铖昌科技在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yoy+3.4%,归母净利润0.8亿元,yoy-40.0%,主要系产品结构和下游行业价格体系变动、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等影响。
费用投入加大,经营效率提升:报告期内,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3%/4.6%/6.7%,yoy+0.4/+0.8/+1.3pct,对净利率造成一定影响,但主要用于市场开拓、研发创新及内部管理等方面,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另外,23年股份支付费用以及会计估计变更加速计提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剔除上述影响后,控制器业务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yoy+0.3%,扣非归母净利润3.4亿元,yoy+5.9%。同时,公司在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提升,原材料整体库存水位持续下降,营运效率提高。
持续深化研发创新,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5.2亿元,同比提升39.9%。聚焦于智能控制领域,公司业务布局维度提升、份额扩大:1)家电业务针对性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产品品类覆盖面;2)电动工具业务在去库存的背景下逐步恢复交付节奏以及增长趋势,客户粘性提高,有望发掘更多新项目;3)汽车电子业务与全球大型Tier1厂及整车厂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成功进入海外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体系;4)智能化产品业务板块紧抓AI智能技术发展趋势,多项产品已实现批量生产与交付;5)数智能源业务板块作为新业务领域在23年度受市场波动以及客户业务影响,营业收入低于预期。铖昌科技聚焦于T/R芯片先进架构方案设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已掌握了实现低功耗、高效率、低成本、高集成度、多功能化T/R芯片核心技术。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传统业务继续复苏叠加新业务发展,但基于下游需求复苏及费用等影响,我们调整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5.3/6.9/8.7亿元(24/25年前值为7.8/10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是22/17/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业务复苏不及预期;新业务订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而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