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结构承压,期待渠道和成本改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李本媛 2024-04-01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结构承压,期待渠道和成本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重庆啤酒(600132)
3月29日,公司公告,2023年营业收入148.15亿元,同比+5.53%;归母净利13.37亿元,同比+5.78%。Q4营业收入17.86亿元,同比-3.76%;归母净利-0.07亿元(由盈转亏)。
经营分析
23年销量增速快于行业,中档基本盘稳健,结构疲弱。
23年销量299.75万吨,同比+4.9%;啤酒吨价+0.5%至4818元。分档次看,高档(8元以上)/主流(4-8元)/经济(4元以下)收入同比+5.2%/5.6%/10.1%,其中量+4.0%/6.0%/3.8%,价同比+1.2%/-0.3%/+6.0%。高档销量占比同比-0.4pct至48%、收入占比-0.2pct至61.3%。我们认为,公司23年现饮:非现饮45%:55%,同比修复但对比之前仍有缺口(21年55%:45%),疆外乌苏、1664现饮依赖程度高、经济扰动大,叠加自身渠道改革而下滑;区域品牌重庆、乐堡、疆内乌苏受益于旅游火爆,嘉士伯表现亮眼。
分区域看,西北/中/南区23年收入同比+1%/3%/14%,23Q4同比+23%/-4%/-14%,剔除西北2个区新调入南区的口径影响,预计西北收入增速恢复到双位数。
23Q4销量同比+4.7%(对比21Q4下滑7%),吨收入-8%(对比21Q4持平),系费投货折恢复,叠加1664、疆外乌苏Q4疲弱。23年盈利维稳,毛利率下行、所得税率改善。
23年啤酒吨成本同比+3.2%(23Q4吨成本+5.9%),吨原料成本同比+6%,预计大麦、包材涨价;23年净利率同比-0.1pct至18.3%,毛利率同比-1.3pct,销售/管理费率同比+0.5/-0.5pct,广告及市场费率+0.3pct,办公及中介费率降低;所得税率同比-1.9pct至19.7%。23Q4净利率同比-9.9pct,其中毛利率同比-6.8pct,销售/管理费率同比+4.9/0.4pct。
根据公告,24年公司目标收入增长中到高个位数。变革体现在3方面,静待旺季成效:1)大城市计划更重质量,重新筛选重点城市做更精细化的投入;2)24年销售人员将新增超百人,以弥补渠道短板;3)针对经销商、终端的扶持力度将加大,增强乌苏等大单品的渠道积极性。24年大麦采购已完成、澳麦双反取消红利逐步释放,佛山工厂投产后新增折旧摊销,吨成本有望步入下行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公司改革进度及需求环境,我们下调24-25年预测,幅度16%、21%,并引入26年盈利预测,预计24-26年收入增速6%/6%/6%,利润增速8%/9%/8%,EPS为2.98/3.24/3.51元,对应PE为22/20/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渠道改革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上涨过快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