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年报点评:卡位上海,算力和数据要素齐头并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紫敬,王世杰 2024-03-31 1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年报点评:卡位上海,算力和数据要素齐头并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云赛智联(600602)
事件:2024年3月27日,云赛智联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52.64亿元,同比增加16.09%;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6.70%。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营收稳健增长,费用率有所优化:分业务来看,2023年公司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收入25.43亿元,同比减少1.19%;行业解决方案业务营收22.04亿元,同比增长51.92%;智能化产品营收6.24亿元,同比增长12.11%;其他产品业务营收0.13亿元,同比增长31.33%。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率4.97%,同比增长0.04pct;研发费用率7.08%,同比减少0.88pct;管理费用率5.24%,同比减少-1.2pct。
上海AI建设加快,云赛领军算力和AI。云赛与AI大模型公司阶跃星辰同为上海智算公司股东。云赛与AI阶跃星辰分别持有上海智能算力科技公司11%和10%股权。2024年3月23日,阶跃星辰发布Step系列通用大模型。产品包括Step-1千亿参数语言大模型、Step-1V千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以及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的预览版,提供API接口给部分合作伙伴试用。阶跃星辰发布了万亿参数大模型预览版,标志着国产AI大模型取得了巨大进步。2023年,松江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110KV电力独立用户站交付使用,实现双路送电,为松江大数据中心扩容做好了准备,二期项目在获得数据中心建设能耗指标后已启动相关建设工作。
数据要素政策落地在即,上海数据要素先锋:3月25日,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并演讲,明确提出1)探索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收益分配机制,解决入表实践中的问题。2)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和运营机制改革。3)探索布局数据基础设施,加快数据空间、高速数据网等技术的研究。4)不断优化数据跨境流动规则。我们预计相关政策将很快推出,上海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进度全国领先,云赛智联作为上海数字化建设领军者,有望成为上海公共授权运营核心参与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AI、数据要素和算力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主要方向,云赛智联卡位上海,布局AI、算力和数据要素多领域。背靠上海国资委,随着上海AI、算力和数据要素建设加快,公司有望迎来加速发展。但由于2023年,数字化建设竞争较为激烈,我们下调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2.15(2.52)/2.38(2.88)亿元,给予2026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2.6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赛智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