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同比增长,产能建设继续推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郑树明 2024-03-31 16: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业绩同比增长,产能建设继续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唐山港(601000)
业绩简评
2024年3月28日,唐山港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8.45亿元,同比增长4.0%;归母净利润为19.25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55%。
经营分析
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公司营收同比提升。2023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主要得益于货物吞吐量提升。公司全年货物吞吐量2.3亿吨,同比增长10.7%。主要货种方面:1)矿石完成1.07亿吨,同比增长11.4%,主要系公司腹地钢厂生产积极性高,同时公司积极开发西北、东北地区货源。2)煤炭完成6948.6万吨,同比增长74.6%,其中焦煤完成1281.2万吨,同比增长74.6%。3)钢材完成1834.6万吨,同比增长25.8%,其中外贸钢材完成1078.1万吨,同比增长129.9%,主要系钢材出口旺盛,公司加强外贸件杂航线建设。分内外贸来看,公司外贸货物吞吐量为1.3亿吨,同比增长22.6%。
毛利率同比改善,费用率同比增加。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45.65%,同比提升6.91pct,主要系公司主动减少毛利率较低的商品销售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减少7.7%。公司费用率同比增加0.56pct,其中公司销售费用率为0.02%,同比持平;管理费用率为8.39%,同比增长1.59pct;研发费用率为1.2%,同比增长0.42oct;财务费用率为-2.33%,同比减少1.45pct。公司财务费用率同比下滑主要由于存款利息收入的同比增加。由于公司毛利率的同比大幅改善,公司归母净利率为4.15%,同比提升0.41%。
推动泊位建设,设计吞吐量2560万吨。2024年3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51号、52号散货泊位工程的议案》,项目建设规模为2个30万吨级散货泊位及配套设施,年设计通过能力为2560万吨,拟利用港口岸线826米。估算总投资不超过54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占比25%,其余银行贷款。项目建设期为30个月。展望2024年,根据公司经营计划,预计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30亿吨;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8.50亿元;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5.98亿元。
盈利预测
调整公司2024-2025年归母净利预测21.61亿元、23.24亿元,新增2026年归母净利润预测26.0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人工成本上涨风险、港口费率管制风险、环保政策趋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唐山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