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报点评:自营业务相对稳健,鸿蒙生态激发活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报点评:自营业务相对稳健,鸿蒙生态激发活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发证券(000776)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下降7%;归母净利润70亿元,同比下降12%;归母净资产1,357亿元,较年初增长13%。
重资本业务相对稳健,自营业务表现良好:1)债市表现稳健,投资交易收入同比提升。截至2023年年末,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3.7%/-19.4%/-11.4%,中债综合指数+2%,权益市场波动趋缓,债券市场收益稳健。公司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均增加,2023年投资交易收入由去年同期13亿增长至36亿(营收占比15%)。2)资本中介业务收入下降。截至2023年年末,市场两融余额同比+7.66%至1.5万亿元;公司融出资金同比+10%至911亿元,公司2023年利息净收入同比-23.5%至31.36亿元(营收占比13.5%),主要系公司同期利息净支出同比+19%至104亿元。
受市场交投情绪影响,泛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下滑:1)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经纪业务收入略有收缩。2023年市场日均股基交易额同比-2.1%至9921亿元,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9.3%至58亿元(营收占比25%)。2)资管规模及收入下滑。2023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2047亿元,同比-24.5%,公司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同比-13.55%至77亿元(营收占比33%),主要系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下降、业绩报酬降低。3)投行业务短期承压,债承规模大幅增加。据Wind,2023年市场IPO/再融资/债承规模分别同比-39%/-29%/+29.41%至3,565/7,778/135,070亿元。公司的IPO/再融资/债承规模同比-33%/-7%/+72%至20/143/2,442亿元,市占率分别为0.6%/2.4%/1.8%。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7.22%至5.7亿元(营收占比2.4%)。
公司携手鸿蒙生态,打造优质投资平台:2024年1月25日,公司宣布易淘金鸿蒙原生应用Beta版本完成开发。自2023年9月华为宣布HarmonyOS NEXT蓄势待发,公司第一时间投入业务及研发力量,完成了易淘金App鸿蒙原生应用Beta版本的策划、开发和交付。未来,公司将继续携手鸿蒙生态,为用户打造提供极致体验的投资平台,凭借领先投研服务能力及数字化平台支撑,在手机、车机、智能穿戴等设备间实现信息共享与无缝流转,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专业、更智能、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资本市场持续回暖,公司整体业绩较2022年有所改善;政策利好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广发证券打造更具证券领域专业特色的鸿蒙原生应用,以更优质的投资平台持续吸引用户加入;但当前经济环境仍在恢复,交投不活跃可能影响公司资管及证券业务,因此我们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24-2026年的归母净利润为76/92/107亿元(2024-2025年前值为100/11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4-2026年PB为0.70/0.67/0.6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抑制行业创新,行业竞争加剧,经营管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