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简评:白电排产向好,关注龙头企业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敏君 2024-03-28 12: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家用电器行业简评:白电排产向好,关注龙头企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白电整体排产数据好于去年实绩,短期预期较为乐观。截至3月底,产业在线发布排产调研数据,4月空调、冰箱、洗衣机合计排产总量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增长16.6%,4-6月三大品类排产量皆维持同比增长(排产统计为动态调研,5-6月数据后续可能会随实际调整)。
家用空调增速最为突出。家用空调4-6月内销排产分别较去年实绩增长20.9%、16.3%、13.5%;出口排产增速为28.3%、16.7%、3.1%。从实际出货看,家用空调开年销售亮眼,据产业在线,今年1-2月家用空调内销同比增长16.3%,出口同比增长18.9%,2月末库存同比下降9.4%。春节后,通常为经销商重要的备货期,之后则进入夏季终端销售旺季。4月内销排产大幅增长,可能说明渠道对旺季预期较为良性,因此具备较好的进货意愿。随着推动家电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政策的落地,或对更新需求有所提振。另外,担心铜价上涨,可能也会促使部分经销商提前备货。外销方面,海外补库需求对出口起到支撑作用,从开年销售数据看,拉美、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增速亮眼,北美受墨西哥带动需求向好,欧洲因红海事件影响则订单有所前移。后续随着备货期渐进尾声,增速或有所回落。
天气是影响空调行业的重要变量之一,但长期看,产品力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诚然,夏季天气是否如预期,具有不确定性,并可能对库存造成影响。但总体看,近年气候变化明显,部分消费者对暖通管理的关注度提升。从产品技术而言,家用空调智能化水平明显升级,配合传感器和软件算法等技术,可实现不同送风模式的精准自主调节,且在自清洁、低噪音、节电、外观设计等方面亦有进步。头部国产家电企业,基于多年客户洞察,对于细分场景下的控温、送风等需求已有研究积淀,可切实优化空调使用体验。
冰箱短期排产增速较高,嵌入式趋势明确。冰箱4月内销、出口排产较去年同期实绩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9.9%,部分企业维持较高产能利用率,且高需求甚至传导至部分上游压缩机厂家。但短期的增长,有受到因成本波动带来的备货前移影响,考虑到后续基数的因素,增速或有回落。但产品的中高端升级,仍有望带来结构性的增长点,如嵌入式冰箱渗透率提升。据奥维云网监测,2023年我国线上市场嵌入式冰箱零售额占比为17.6%,同比增长11.9%;线下嵌入式冰箱零售额占比为36.7%,同比增长17.6%。产品的成熟标准化、嵌装一体交付的保障等,增强了嵌入式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出口型企业方面,以奥马电器为代表,亦丰富了全嵌产品矩阵,以适应海外家庭的一体式厨居需求。
贴近生活体验,冰箱细节创新频出。产品性能上,冰箱分区存储日益完善,部分产品针对母婴需求、果蔬保鲜、化妆品等设有特定空间,还配备制冰、变温等功能。人机交互也更智能,部分高端冰箱可识别食材,并通过屏幕推荐菜谱、提醒过期日期等。门体设计亦有创新,如海信璀璨真空魔方Pro,门体配有装置可对真空袋、真空盒进行一键真空操作。
洗衣机Q2内外销排产增速较为平稳。洗衣机4-6月内销排产分别较去年实绩增长1.5%、6.4%、5.7%;外销排产仅同比小幅增长,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产品升级方面,嵌入式设计在洗衣机上也逐渐推广。此外,洗衣机针对羊绒、真丝等特定材质的洗涤模式逐步完善,内衣迷你双桶洗衣机等新品类增速较快。
投资建议:白电领域竞争格局清晰。龙头企业全球化布局、产业链整合较早,现金流充裕,近年发力中高端市场全场景解决方案。关注海信家电、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调研样本与实际可能存在误差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