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以美股为例,GDP增速下台阶过程中如何做投资?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樊继拓,张颖锐 2024-03-28 13: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以美股为例,GDP增速下台阶过程中如何做投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结论:
1950年至今美国共出现过两次GDP增速下台阶。1)分别发生在20世纪60-70年代、2000年至2015年。两次GDP增速的下台阶均与人口结构变化和技术进步放缓有关。2)GDP增速下台阶前期,通胀均出现一定程度的走高。理论上来说,通胀是实体经济在价格层面的映射,长期来看潜在经济增速的下降通常也对应着长期通胀中枢的下降。但无一例外的是,美国两次经济增速下降的同时,通胀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高。从深层原因来看,我们认为这两段时期的共性均是政府对经济增长潜力下降的认识不足,在实际经济增速下降初期采取逆周期政策而非结构性政策,进而推动产出缺口明显走高,为后续的高通胀埋下隐患。
GDP增速下台阶对美股整体的影响。1)GDP增速下台阶期间,美股年化收益下降,呈震荡市。我们将1950年-1965年、1985年-2000年、2015年-2023年定义为GDP增速中枢稳定期,将1965年-1985年、2000年-2015年定义为GDP增速下台阶期。从股市的长期收益来看,GDP增速稳定时美股的年化收益在10%以上,而GDP增速下台阶时美股的年化收益不足4.5%。2)GDP增速下台阶期间,美股底部领先于经济转型完成,通常在经济短周期见底时就企稳回升,主要源于GDP增速刚开始下台阶时美股的估值已大幅回撤。3)GDP增速中枢稳定后,美股年化收益再次回升。GDP增速的下台阶并不必然对应企业盈利增速的下台阶,美股ROE长期保持在13%以上。
GDP增速下台阶期间,前中期周期最强,后期科技接力,消费有阶段性的轮动机会。1)GDP增速下台阶的前期及中期,美国政府对经济增长潜力下降的意识不足,采用逆周期政策而非结构性政策,带动产出缺口明显提升,以及通胀的走高,进而利好旧经济产业。如1970年至1980年的石油、2000年至2008年的石油/化工/钢铁/地产,旧经济的领涨通常持续十年左右。2)GDP增速下台阶的前中期,消费板块有阶段性的超额收益。一方面消费板块在股市下跌前期有避险属性,另一方面消费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被动抬升,叠加人口结构变化、消费行业集中度提升或全球竞争力提升,部分消费行业领涨。如1970年-1975年的食品饮料/烟草、2000年-2005年的服装/零售/个人用品等,消费板块的领涨通常持续五年左右。3)GDP增速下台阶的后期,新兴产业表现活跃,带动全要素生产率回升,为GDP增速中枢企稳做铺垫。如1975年至1983年的微型计算机产业链等,2012年-2017年的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等,科技板块的领涨通常发生在旧经济超额收益回撤之后,行情持续五年以上。
风险提示:报告结论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历史规律在未来可能失效;中美股市存在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达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