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机场2月数据点评:春运数据强劲验证旺季弹性,淡季表现还需重点关注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4-03-18 17: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航空机场2月数据点评:春运数据强劲验证旺季弹性,淡季表现还需重点关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上市航司发布2月运营数据。民航业受春运的带动,国内与国际需求都有较明显的提升,主要体现为客座率环比大幅增长。
国内航线:需求旺盛带动客座率环比大幅增长
2月的春运中,民航业数据表现强劲。航班管家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2月10日-2月17日),民航旅客运输量达1799.2万人次,日均达224.9万人次,为历年春节最高水平,日均旅客运输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5.1%,较2023年同期增长74.8%。除了量的增长外,票价的提升也较为明显。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民航经济舱平均票价达1011元,较2019年增长16%,较2023年增长19.5%。
航司的经营数据与春运数据也能够较好的相互印证。国内航线方面,2月国内运力投放环比1月微增。由于往年春节月份运力投放环比大多是下降的,因此今年的运力投放实际上较为积极。从同比19年增速也可以看出,1月时国内航线运力投放相当于19年的124%左右,而2月提升至132%。
2月各航司客座率环比皆大幅提升,上市航司整体提升约4.6个百分点。在运力投放相对高位的情况下获得这一成绩,足以说明旺季的需求较为强劲。吉祥与南航客座率超越19年同期;行业整体客座率较19年还有约1.3个百分点的差距,差距已经显著缩窄;春秋客座率环比提升较少,主要是其1月客座率已经超过90%,在高客座率基数的情况下,相比于继续提升客座率,在稳定客座率的基础上提升票价才是更好的盈利策略。
整体来看,疫情对本次春运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退,行业运营重回正轨,且需求较为旺盛。
国际航线:运力投放恢复至19年同期8成,客座率明显改善
国际航线方面,2月运力投放较1月基本持平,但相对19年同期运力投放的百分比提升至82%左右(1月为76%左右)。
细分到各航司看,与1月类似的是中型航司运力投放环比提升较多,吉祥与春秋环比分别提升31.7%和14.4%,其中吉祥连续2个月在国际航线大幅增投运力。与之相对的,几家大型航司在2月环比略微调降了运力投放。
客座率方面,国际航线客座率环比提升幅度高达约7个百分点,让人眼前一亮。因此虽然运力投放较1月微降,但实际旅客量较1月明显提升。客座率大幅提升虽然也有本身基数较低的因素,但也足以说明需求端的改善。
旺季弹性已经验证,后续关注淡季表现
目前来看,今年国内航线的旺季弹性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验证,后续需要检验的是淡季的表现。去年由于国际航线受限,运力堆积在国内航线导致供给过剩,淡季票价与客座率下滑明显。但今年随着国际航线运力投放逐步恢复,国内航线的运力过剩问题将显著缓解,淡季的表现也有望明显改善。因此接下来3-4月期间的淡季数据也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行业处于底部回升的关键阶段。春运的表现强劲说明民航需求有实质性恢复,今年民航业的利润表现有望显著优于去年。几大航司股价经历去年一整年的大幅下跌后安全边际凸显,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民航政策变化;安全事故;油价汇率大幅波动;异常天气因素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