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产业周报:回顾“两会”,展望创新药新征程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李浩 2024-03-18 16: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医疗产业周报:回顾“两会”,展望创新药新征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医疗新观察:
创新药产业发展成为政府工作重点
在2024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的目标。这是“创新药”一词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出,彰显了政府对该领域的高度重视。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创新药在中国国内的地位不断提升,以及其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创新药发展势头强劲
回顾国内创新药政策的发展历程,自2015年起实施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为该行业带来了显著的政策红利,明确提出药品研发机构或科研人员取得药品上市许可及药品批准文号的,可以成为持有人。这一政策明确了药品技术的拥有者可以持有批准文号,依法享有药品上市后的市场回报。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创新药发展的支持政策,包括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加强药品监管等,为创新药行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进一步促进创新药研发与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的两会上通过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专门设立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章节,对持有人的条件、权利、义务、责任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此外,该修订还对临床试验审批管理进行了优化,实行默示许可制度,加速了临床试验的审批流程,为急需治疗的患者提供了更快速的用药途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创新药研发与上市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持,预示着我国创新药产业未来的发展势头将继续保持强劲。
总结
在2024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将创新药列为发展重点之一,凸显了政府对该领域的高度重视。此外,历年来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的出台,为创新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可以预见,随着政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我国创新药产业将迎来更加繁荣的发展局面,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影响,宏观需求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