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供给侧分化提速,重申头部企业布局价值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乐璨 2024-03-18 1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供给侧分化提速,重申头部企业布局价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物流供应链板块:1)加盟快递:旗帜鲜明看多加盟制快递2024年经营修复。网购端下沉需求仍显韧性,行业新增资本开支放缓,边际展望未来行业价格竞争烈度下降,叠加行业新规引导终端ASP温和通胀,2024年将是资本开支及价格双拐点的一年,资本市场角度看主要快递上市标的调整充分,重点关注头部快递企业的布局价值。重点推荐:中通快递,关注:圆通。2)快运:快运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需求修复下,高端头部快运具备较强的利润弹性。推荐德邦股份,经历控制权转移到深度业务整合,整合后利润释放将是公司重大看点,看未来,公司与京东物流资源整合更进一步,长期协同效应持续释放下,量价双升+成本费用改善可期。3)跨境电商物流:制造业产能外移下,具备海外核心资产企业伴随中国产业链走出去,关注具备核心海外资产企业的投资机会:嘉友国际、极兔速递。跨境电商高景气催化跨境物流赛道,23Q4欧美航线运价明显优于22年同期,关注跨境物流赛道投资机会:中国外运、东航物流、华贸物流、嘉诚国际。4)核心流量节点数据要素资产有望价值重估,资
源+运营是数据要素x交运的重要布局方向,关注制造业供应链物流。5)化工供应链:化工供应链伴随经营低点市值低点已现,重视化工物流板块投资机会,看好头部企业优质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保证高质量的成长。关注:宏川智慧、兴通股份、密尔克卫。
航运板块:本周原油轮运价稳定,成品油轮改善显著,干散煤价下跌需求回落,外贸集运淡季供需承压,内贸集运运价小幅提升。1)油轮市场,周初延续上周末降温趋势,但整体中东地区整体船位偏紧,4月货盘即将入场,船东挺价意愿坚挺,运费止跌回升;中国原油库存低位持续下降,关注中国补库节奏。2)成品油轮市场,裂解价差维持高位,受益于中东货盘集中释放,LR成品油轮运价跳涨。3)干散货运市场,不同船型运价走势分化,澳洲铁矿石出货量不及预期叠加煤价下跌,海岬型船运价回落,但中小型船运价维持高位。
4)集运市场,淡季供需承压,欧美运价持续回落。欧洲航线,高通胀、高利率背景下,未来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节后运输需求恢复缓慢,但运价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北美航线,美国2月ISM服务业指数52.6,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期,显示出服务业扩张出现放缓迹象,并拖累当地就业市场,或对未来北美航线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关注后续需求恢复节奏。重点推荐: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关注:招商南油、中远海控、东方海外国际、国航远洋、宁波远洋、海通发展。
航空铁路出行板块:波音质量问题频发,十四五供给确定性收缩。B737MAX继1月初舱门高空脱落事件发生后,3月15日再出事故,一架美联航B737MAX8型降落后被发现机身外部面板缺失。同时波音表示月初FFA要求波音修复的B737MAX防冰系统问题将需要一年时间修复,将进一步推迟B737MAX7型及
B737MAX10型客机的适飞认证程序。截至2024年3月16日,全民航日执行客运航
班量13833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01.6%,其中国内/地区/国际航班量分别为12103/294/1436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09%/64%/69%;境内航司可用座公里34.7亿座公里,同比+26.1%,环比+2.8%。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广深铁路、京沪高铁、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华夏航空。
高速公路板块:高速公路企业持续经营依赖扩建+外延资产,头部大集团小公司高速公路企业外延路径清晰,在宏观波动不确定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大集团小公司属性的高速企业配置价值凸显。关注:四川成渝、皖通高速。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交通运输(申万)指数+1.92%,相比沪深300指数+1.22pp。看个股表现,本周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密尔克卫(+21.7%)、圆通速递(+18.8%)、中信海直(+17.2%)、申通快递(+11%)、城发环境(+10.2%);本月涨幅前五名分别为中信海直(+22.6%)、圆通速递(+17.3%)、城发环境
(+11.9%)、申通快递(+9.8%)、中远海特(+8.9%)。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供需失衡、爆发价格战;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疫情反复、战争、安全生产事故等需求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