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事项点评:直面问题综合施策,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冉兆邦 2024-03-17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事项点评:直面问题综合施策,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事件:本周五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修订《首发现场检查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等解读强监管防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四项政策文件出台从发行准入、上市公司持续监管、中介机构监管、证监会自身建设四个方面针对实际问题,系统性提出政策措施。
1)发行准入方面,明确权责,从严监管发行上市活动,压实发行监管全链条各方责任,有利于后续执法。实行全链条责任落实,证监会提出具体举措包括上市企业对发行申请文件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交易所审核责任;证监会派出机构在地监管责任;证监会机关全链条统筹职责等。
此外,两份《规定》的修订一是对上市辅导环节的执业标准和操作流程进行修订补充,突出辅导监管重点,要求辅导机构制定辅导环节执业标准和操作流程等;二是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程序进行进一步完善,强调“申报即担责”。对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撤回上市申请不影响检查工作实施,也不影响依法依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
2)上市公司监管方面,围绕重点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核心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投融资平衡。《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我们预计将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
3)中介机构监管方面,校正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有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针对当前行业机构经营理念有偏差、功能发挥不充分、治理水平待强化、合规意识和水平不高等问题。《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七方面、25项指导意见,制定行业高质量发展时间表:1)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教科书式”的监管模式和行业标准,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2)到2035年,机构监管体系完备有效,行业机构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形成2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3)到本世纪中叶,形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和金融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认为,《意见》的落地有望引导行业从经营管理到业务质效的供给侧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头部机构有望在此过程中获得增量制度供给,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4)证监会自身建设方面,全面落实严监管要求,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定位明确,为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中国证监会党委制定印发《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为一体推进资本市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面贯彻严管理严监管的要求,以自身建设的严,带动监管工作全面从严。一是突出政治过硬,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监管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突出能力过硬,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监管干部队伍。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严格问责的政策措施。三是突出作风过硬,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从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两强两严”表态到本次证监会集中发布多项政策文件,当前严监管防风险政策导向明确,有望加速市场投融资平衡。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基础,而严监管导向下,明确各方履责和完善业务流程有助于明确业务逻辑,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证监会从法律上、制度上、监管执法和司法上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市场。我们认为,在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投资端改革有望加速推进,加快实现市场投融资平衡。
未来头部券商或迎增量制度供给。从《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政策表述来看,未来证券基金行业头部机构将有望迎来增量政策制度供给,形成示范效应,我们认为,当前券商板块具备经济复苏的β和关于券商杠杆率放松基本面α,券业并购有望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增量。建议关注用表能力较强,风控指标或明显改善的头部券商及杠杆率有望阶段性提升的券商如中信证券、中国银河。
风险因素: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资本市场波动、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