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配置主线探讨:季度普涨,年度主线关注周期&AI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樊继拓,李畅 2024-03-17 0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行业配置主线探讨:季度普涨,年度主线关注周期&AI》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结论: 2 月以来,高频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运行结构分化较明显,房地产行业数据仍偏弱,经济预期边际改善不多。但伴随着流动性风险的缓解、利率下行带来长期配置资金的流入,以及自下而上的微观盈利反映出市场可能对经济存在过度担心,市场出现一轮速度较快的估值修复行情。历史上底部第一波反转中,市场领涨板块特征通常表现为估值修复为主,基本面数据兑现为辅,各板块轮涨。从板块轮动顺序上来看,在市场企稳的初期, 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市场往往会更加关注大盘蓝筹板块。而到了指数企稳的第 2-3 个月,小盘成长板块通常开始走强,同时需要关注超跌板块的反弹。 2024 年 1 月煤炭、银行等高股息板块领涨,主要原因是具备防御属性、高股息以及具备商品产能周期景气向上带来的长期逻辑。 2024 年 2 月AI 相关板块走强,主要原因是长期逻辑有海外 AI 模型迭代加速的利好,以及 TMT 是指数企稳前半年跌幅居前的板块。 我们认为,季度普涨之后,二季度开始,市场可能从估值修复转为进入验证业绩兑现的阶段, 年度主线或可关注可能有长期逻辑明显改善的周期&AI。 上游周期板或将逐渐验证产能周期景气向上带来商品价格中枢抬升。年初以来周期板块景气预期下调幅度最小,可关注上游资源品如煤炭、石油石化。另外 AI 相关行业或将受益于技术进步带来新一轮产业趋势上行。
未来 3 个月配置建议: 周期(高股息+产能格局好) >硬科技(超跌+底部反弹利好成长+库存周期触底预期提升)>软成长(长期逻辑好+企稳前半年超跌) > 消费(经济后周期板块+估值抬升空间有限) >金融地产(超跌+政策敏感性高)
金融地产: 地产链超跌特征较为明显, 但长期逻辑走弱尚未得到修复。历史上新一轮熊转牛初期,券商行业大多会有超额收益且幅度较大。
消费: 大部分消费板块的估值均下滑到 2010 年以来中等偏下的水平。 但由于长期逻辑尚未得到进一步验证,估值继续抬升空间不大。 投资机会主要可能局限在两个方向:(1)契合消费降级的消费模式。(2)部分行业可能会有较强的高分红属性。
成长: 硬科技(新能源、光伏等)是当下超跌特征最明显的板块。半导体、新能源是前一轮牛市的核心赛道,底部反转第一波上涨通常会有前一轮牛市的影子。 TMT 可能成为牛市中新赛道,长期可能会更强,需要观察业绩兑现的节奏。
周期: 从价格波动规律和产能格局来看,商品价格依然处在超级周期中。 我们建议关注周期板块 1-2 年战略性机会, 基于以下三点:(1)中美的库存周期很有可能已经接近底部。(2) 2022 年 11 月黄金见底开始回升, 可能意味着整体商品的底部正在形成。 (3)目前股市只定价了高股息和价格稳定,尚未定价可能的价格上行。
一级行业具体配置方向: (1)金融: 证券(熊转牛初期弹性大) ;(2)消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出海);(3)成长:电力设备(超跌+库存周期触底预期提升) 、传媒(超跌+长期逻辑好) ;(4)周期: 关注长期产能格局好的上游资源品(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 。
风险因素:经济下行超预期,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达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