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核电行业专题报告(二):可控核聚变曙光将近,产业链加速发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王煊林 2024-03-14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核电行业专题报告(二):可控核聚变曙光将近,产业链加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内容摘要:
可控核聚变是人类终极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广阔。核聚变是几个较轻的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实现将质量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一般是氘、氚反应。核聚变的原料氘在海水中储量极其丰富,资源约束问题将大大缓解;聚变安全可靠,其发生条件的严苛使得其不易发生安全事故;聚变也不存在污染,氘氚聚变产物氦不存在放射性。我们认为,可控和自持将是可控聚变技术的研发方向,可控的难点在于等离子体的长时间约束和净能量增益;自持的难点在于氚材料的增殖。
核聚变技术路线主要为托卡马克,其他多种技术也处于持续探索过程中。核聚变的技术路线主要包括磁约束和惯性约束两种类型,惯性约束是利用外壳的惯性限制聚变规模,通过内爆对热核燃料进行压缩,使其达到高温高密度条件,美国NIF是代表性装置;磁约束是利用磁场限制超高温等离子体,以托卡马克为主,也有仿星器、磁镜、球形环、紧凑环、环箍缩、场反转等装置。除典型的纯聚变装置外,聚变裂变混合堆也具备发展可能性。此外,近期AI技术有所突破,有望助力托卡马克装置中的等离子体维持,可控核聚变技术在持续向前发展。
国际可控核聚变加速推进,中国可控聚变发展进入新时期。ITER是全球最大的聚变装置,截至2021年6月,ITER项目预估成本为220亿美元,其中磁体系统成本占比最高,将达到28%。该项目的目标是解决可控核聚变投资产业化运行前的各种工程化问题,该项目是全球分工制造模式,我国承担9.1%的设备制造,预计研制费和加工费达到40亿元。美国的NIF装置近年实现了能量净增益;欧洲建造了欧洲联合环面(JET),2023年其氚氚聚变实验产生了等离子体;日本JT-60SA装置已于2023年10月23日首次成功产生等离子体;中国具有明确的可控核聚变发展目标和时间规划,我国参与了ITER项目,运行EAST项目、环流器一二号,并研发CFETR,筹建BEST项目等,此外民间投资能量奇点、星环聚能等多家公司也入局可控核聚变。
产业链投资额近年明显提高,产业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21年后可控核聚变行业投资额快速提高,私人投资已占主体。根据FIA和UKAEA,2021-2023年聚变企业分别共获得18.7亿美元、48亿美元、62亿美元总投资额。聚变产业链设备主要聚焦于托卡马克,上游零部件包括磁体、包层模块和偏滤器等。
投资建议:可控核聚变近年技术持续突破,产业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托卡马克零部件的制造壁垒较高,在当前阶段具备托卡马克零部件制造能力和已收获订单的公司有望在未来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建议关注联创光电、安泰科技、永鼎股份、合锻智能。
风险因素:产业投资放缓风险、可控核聚变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交付节奏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