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CPI再超预期,但不改6月首次降息可能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叶丙南,刘泽晖 2024-03-13 14: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美国经济:CPI再超预期,但不改6月首次降息可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国2月CPI和核心CPI环比增速连续第二个月高于市场预期,CPI同比增速也小幅反弹。食品价格回落,但能源与核心商品价格反弹。服务通胀小幅回落,业主等价租金环比涨幅收窄令市场宽慰,但能源服务、运输服务价格反弹推动超级核心服务通胀小幅回升。CPI略超预期将强化美联储保持观望而不立即降息的态度,预计3月和5月议息会议将保持利率不变。通胀数据公布后,10年国债收益率从4.09%最高升至近4.17%,美元指数走强,但美股小幅上扬,货币市场预期6月美联储降息概率保持在70%不变。由于春季出行需求推动汽油价格回升与基数效应,3月CPI同比可能延续反弹;但二手车等核心商品与房租通胀回落将推动核心CPI增速延续回落。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和就业将有所降温。美联储可能避免在临近大选前的第三季度启动政策转向,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相对更大,预计全年降息幅度100个基点,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在4.3%左右。
食品价格回落,能源与核心商品价格反弹。美国CPI环比增速从1月的0.3%反弹至0.4%,连续两月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速从3.1%小幅反弹至3.2%。食品价格环比持平,较1月的0.4%有所下降。其中外出就餐环比增速从0.5%降至0.1%,为2021年初以来最低。能源价格环比反弹2.3%,而1月环比下降1.9%,但同比增速延续回落,其中汽油价格环比增速从1月的-3.3%大幅反弹至2月的3.8%。3月前两周汽油价格较2月延续上涨近4.5%,由于今年春季天气较暖,提前的出行需求可能继续推动汽油价格环比回升。核心商品价格环比反弹0.1%,同比下降0.3%,服装和二手车价格成为核心商品反弹的最大推手。二手车价格在1月环比大幅下降3.4%后小幅反弹0.5%,服装环比上涨0.6%。展望未来,从二手车批发价等先行指标来看,核心商品通胀可能延续回落;食品价格将继续下降,但能源价格同比增速可能将逐渐重返正区间。
服务通胀小幅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输服务价格反弹制约去通胀速度。核心CPI环比增速与1月持平达到0.4%,高于预期的0.3%,同比增速从3.9%回落至3.8%。核心服务环比增速从0.7%降至0.5%,主要由于占CPI权重超过三分之一的房租环比增速从1月的0.6%下降至0.4%,其中占权重最大的业主等价租金(OER)环比涨幅从0.6%降至0.4%,主要居所租金则从0.4%增至0.5%。BLS解释1月OER大幅反弹因为独栋房屋占比提升,2月OER环比涨幅放缓则缓解了市场对房租通胀可能反弹的担忧。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独栋房屋价格反弹,短期内房租通胀降幅可能受限,从而制约通胀进一步下行速度。扣除房租外的超级核心服务价格环比增速与1月持平达到0.6%,医疗护理、专业服务、健康险、汽车保险和杂项个人服务环比增速显著放缓,但公共交通、机票、休闲服务价格环比涨幅扩大。
美联储或在6月开始降息、全年降息1个百分点。2月CPI增速超预期强化美联储保持观望而不降息态度,预计3月和5月议息会议将保持政策利率不变。尽管2月CPI通胀延续超预期,但业主等价租金涨幅回落缓解市场之前担忧,货币市场对6月首次降息的预期不变。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和通胀将保持温和放缓态势,而美联储可能避免在临近大选前的第三季度实施货币政策转向,因此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较大。预计美联储全年降息幅度100个基点,年末联邦基金利率降至4.3%左右。美国名义GDP增速可能从2023年的6.3%降至2024年的4%,2024-2025年潜在名义GDP增速为4.2%左右,预计10年国债收益率从2023年末的3.9%降至2024年末的3.75%和2025年的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