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两会”给予信心,指引金融方向非银金融行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4-03-10 18: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两会”给予信心,指引金融方向非银金融行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核心观点:本周重点讨论2024政府工作报告和发改委等五部委一把手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中相关涉及金融业的内容。我们在3月7日外发的两会学习点评报告中提到,2024年国家对经济目标清晰,GDP5%左右,CPI3%左右,有挑战但具备实现基础。同时,在政策上保驾护航。赤字率3%,地方政府专项债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今年开始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1万亿,同时再次提出社融货币供应同经济和价格预期匹配。由此可见,中央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且有信心完成。这是金融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央行从“五篇大文章”角度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商务部再提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保障,证监会更是从根本上狠抓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吸引长期资金参与,直击痛点。2024年金融业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背景下,在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下,值得期待。回到当下,投资者对于市场风格和前景的判断或源于对经济的分歧,我们认为应摈弃经验主义,对中国特色经济发展尤其是新质生产力等经济新动能理解应更深入。从2月CPI和PPI数据来看,尽管有春节因素扰动,但Q2起价格中枢逐步回升趋势概率较大,进一步带动企业盈利、居民消费等。
展望非银,保险行业的供给侧在2023年负债端改善后有望持续发展,头部险企已在养老康养等产业耕耘多年,先发优势明显,长期护理险制度有望建立,健康险业务迎来增量;资产端在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提升过程中迎来反弹,同时不动产敞口风险得到缓解。板块整体弹性有望被投资端带动。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分化,上证综指报3046.02点,环比上周+0.63%;深证指数报9369.05点,环比上周-0.70%;沪深300指数报3544.91点,环比上周+0.20%;创业板指数报1807.29点,环比上周-0.92%;非银金融(申万)指数报1444.16点,环比上周-2.37%,证券Ⅱ(申万)指数报1231.52点,环比上周-3.24%,保险Ⅱ(申万)指数749.68点,环比上周-2.64%,多元金融(申万)指数报985.00点,环比上周-3.11%;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报102.77,环比上周+0.29%。本周沪深两市累计成交5181.78亿股,成交额59734.69亿元,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9955.78亿元,环比上周-6.16%。截至3月8日,两融余额14961.06亿元,较上周+0.65%,占A股流通市值2.21%;截至2024年2月29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为6.30万亿元,环比+0.14%,2月新发权益基金规模份额92亿份,环比-18.14%。板块估值方面,本周券商板块PB估值1.28倍,位于三年历史13%分位。主要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静态PEV估值分别为0.61X、0.50X、0.36X和0.32X。个股涨幅方面,券商:国联证券环比上周+0.90%,招商证券环比上周-0.64%,浙商证券环比上周-1.46%。保险:中国平安环比上周-0.26%,中国人寿环比上周-2.90%,中国太保环比上周-1.42%,新华保险环比上周-5.16%。
证券业观点:
宏观政策积极预计推动市场反转,“两强两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有望提速。两会积极定调,供给端和需求端有望双双迎来政策发力。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供给侧,财政、货币政策积极发力、中央财政信用入场将有望推动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快速发展,推进现代化产业建设,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等,在供给侧促进社会生产力提升。需求侧,消费和投资或迎积极政策支持。我们预计,后续利好消费、投资的政策或将加快推出,今年5%经济增长目标将大概率实现。对资本市场而言,今年或迎来较好的配置环境,预计后续供需两端政策发力,经济持续修复,市场将有望实现底部反转。
3月6日,证监会主席吴清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只有投融资平衡发展,资本市场也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提出“两强两严”,证监会将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我们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基础,此次提出“两强两严”,进一步强调了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的重要性。长期来看,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有助于提升权益市场吸引力,提振投资者信心。
市场交投活跃处于较高水平,市场风险偏好正逐步修复,当前板块估值较低,具备配置价值。本周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9955.78亿元,环比上周-6.16%,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3月8日,两融余额14961.06亿元,较上周+0.65%,连续三周环比上行,市场风险偏好正逐步修复。截至本周五,券商板块估值1.28XPB,位于三年历史13%分位,具备配置价值。
我们认为,当前券商板块具备经济复苏的β和关于券商杠杆率放松基本面α,经济逐步企稳、政策松绑、流动性充足等多项条件均正在形成,券业并购有望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增量。当前估值仍低,未来或有较高胜率。建议关注用表能力较强,风控指标或明显改善的头部券商及杠杆率有望阶段性提升的券商如中信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方正证券。
保险业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积极,证监会强调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保险资负两端有望充分受益。
负债端: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险供给侧有望继续迎来增量。1)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重点涉及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内容,我们认为有望充分带动保险负债端的创新和供给优化,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多层次养老体系中的作用,利好头部险企养老、康养等产业发展,负债端有望迎来增量;2)农险助力乡村振兴,覆盖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2024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在全国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我们认为三大主粮成本和收入保险覆盖面有望进一步扩大,利好头部财产险企农险及非车险保费稳健持续增长。
资产端:政策组合拳发力、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及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有望推动保险资产端反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进一步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妥善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严防新增债务风险,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我们认为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风险逐步化解有望缓解市场对于险企资产端不动产投资敞口、相关非标债权等投资的担忧,存量优质不动产投资敞口有望进一步贡献长期投资回报。
引导长期资金参与市场,保险资金有望充分受益“长钱长投”。证监会主席吴清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市场需要推动长期资金配置,倡导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风险理念。保险资金体量大、久期长、运营专业化等特性契合“长钱”属性,偿付能力、会计准则、考核机制等有望逐步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顶层设计有望加强,保险资金入市有望加速,头部险企有望充分受益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权益投资弹性有望提升。
整体来看,当前保险板块受制于资产端压制,保险板块近两周整体回调,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静态PEV估值分别为0.61X、0.50X、0.36X和0.32X。我们认为两会定调积极,会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关政策组合拳有望进一步落地发力,有望逐步带动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保险板块作为顺周期品种,我们认为有望逐步消除资产端担忧并带动投资表现反弹。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关注新华保险和中国财险。
流动性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114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500亿元,到期11640亿元。1月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行至1.83%。
货币资金面:本周短端资金利率下行。2月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行至1.85%。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R001上行1bp至1.83%,R007持平为1.98%,DR007上行4bp至1.86%。SHIBOR隔夜利率上行3bp至1.72%。
债券利率方面,本周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bp至1.7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9bp至2.28%。
风险因素: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券商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市场波动对业绩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险企改革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代理人脱落压力加剧,保险销售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