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兼评2月PMI数据:供需结构改善,关注长期再平衡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何宁,陈策 2024-03-04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兼评2月PMI数据:供需结构改善,关注长期再平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4年2月官方制造业PMI49.1%,预期49.2%,前值49.2%;官方非制造业PMI51.4%,预期50.7%,前值50.7%。
2月PMI印象:制造业供需结构改善,建筑业延续承压,服务业边际改善(1)制造业PMI环比好于季节性,供需均下行但供需结构短期改善。2月制造业PMI为49.1%,低于过去五年春节均值的50.0%,好的方面在于环比较1月仅下行0.1个百分点,好于过去五年春节的-0.3%。春节效应下供给的收缩幅度大于需求,带来短期的供需格局和价格水平改善。
(2)建筑业PMI连续2个月下行。2024年百年建筑调研工地样本量为10094个、低于2023年的12220个,并指出“新项目总量减少且开工进度慢于去年(2023年),部分地区特定的续建项目暂缓施工”。往后看,万亿国债陆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叠加房地产加快白名单融资审批、城改专项借款投放,建筑业景气度或将企稳。
(3)服务业PMI边际改善。春节消费数据的一致性在于“量”超预期、“价”相对平稳,但总消费水平的修复路径仍维持韧性。分行业来看,2月航空运输、货币金融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景气度较高;房地产、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低于临界点。
提示复工复产进度或放缓
从2个指标来看,供给的回落或不止季节性,复工复产的斜率发生了一定变化。(1)百度地图迁徙指数明显回落:春节当周、节后1周、节后2周,2024年复工进度分别为48.2%、76.5%、96.2%,分别较2023年同期+3.0%、-1.4%、-2.2%。劳务输出大市的迁出指数和劳务输入大市的迁入指数同样降低。
(2)百年建筑开复工率:截至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百年建筑调研全国10094个工地开复工率39.9%,农历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劳务上工率38.1%,农历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
供需再平衡视角:“两条腿走路”的进一步确认
2023年我们多次强调“两条腿走路”,即单纯发展先进制造业可能造成产能过剩,宽财政的投向除基建+三大工程的老动能以外,或可考虑居民部门,包括财政支出提高工资、中央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中央财政补贴居民(欧美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指出“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指向政策思路更加重视供需协同,往后看需关注二十届三中全会,或进一步深化统一大市场、财税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超预期;美国经济超预期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