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晨会纪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 2024-03-04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晨会纪要》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宏观策略
宏观点评20240301:PMI再背离:噪音中的信息
中采PMI与财新PMI的同日陆续“官宣”并不常见,虽然这次两大PMI都跑赢了季节性(分别位于图1和图2中虚线的右上方),但是各自传达的消息似乎有些“矛盾”——官方PMI环比向下、而财新PMI环比向上;官方PMI位于荣枯线之下、而财新PMI位于荣枯线之上。两大PMI产生背离的情况已持续4个月之久,这次到底该听谁?其实这次两大PMI的环比变动情况,也基本符合“春节效应”的历史规律。我们认为表现均强于季节性的两大PMI验证了“开门红”的成色并不弱,不过更能代表宏观运行态势的官方PMI也说明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譬如降幅略超季节性的生产)。随着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这些结构性问题也将被逐一解决。风险提示:政策定力超预期;出口超预期萎缩;信贷投放量不及预期。
固收金工
固收周报20240225:“反常”转债在增多的启示
上周(2.19-2.23)海外方面风险类资产普涨,美、欧、日股市普涨,联储1月议息纪要提示过早降息带来的再通胀风险,我们考虑到美债10Y在预期如此大幅反转后,仍"只"攀升到4.25%上下,后市虽仍或以高位振荡为主,但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研判4-4.25%区间徘徊。日经指数受英伟达业绩超预期助力,突破历史大顶,此时需要关注一方面日元汇率是否将被干预,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紧缩信号的边际释放,谨慎看待日股后市上涨空间的同时,看好日元兑美元汇率在这一位置的配置价值。国内受各方面因素催化,部分大宗商品探底磨底的同时,权益资产大幅修复,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阶段性提示“踏空”风险。题材方面,建议可以围绕"再通胀"建构配置框架,其中有两方面延展,1、市场化下的"再通胀",即供需两端竞争充分,生产性企业供给出清或在一定协调机制下边际提速;2、市场化中的"再通胀",部分生活资料供应还存在着一定的价格机制发挥不充分的环节,在当前改革环境较"宽松"的大背景下,或存在推进窗口期。从国际视角观察,“再通胀”也可以通过本币小幅顺势贬值来做文章,离岸汇率7.3人民币/美元或接近各方认可的均衡点,当离岸汇率前1个月、3个月短期隐含波动率均接近两年低点。除此之外,服务性行业的供给格局相对普遍较好,承接前周思考,反而更需要提质供给、分散需求,尤其建议关注流通环节围绕各类“堵点”的顶层建构。转债伴随权益市场显著修复,宽基指数同步修复至24年年初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前周“正股跌、转债涨”的“反常”标的数量维持在高位,为52只(春节前一周为56只)。如果按照单个交易日来统计,则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具体而言,前周周一63只,周二125只,周三61只,周四17只,周五19只。而如果从2月6日统计到2月23日,仅为2只,可以说明即使在普涨的环境中,一方面“反常”标的存在轮动,另一方面说明“反常”的短期性。我们认为这一现象反映出一定的“逼空”情绪的同时,也说明转债在当前的震荡市下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建议增加转债仓位占比。
固收周报20240225:股市上涨背景下,会否对债市造成跷跷板影响?
股市上涨背景下,会否对债市造成跷跷板影响?股债“跷跷板”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流动性在两个市场之间的转移。当股市价格上升,投资者为追求高收益率会将更多资金投入股市,导致债市走弱;反之亦然。从2008年至2015年,共出现过两次股债双牛和股债跷跷板的情况。其中,股债跷跷板出现在2008年12月-2009年7月,股债双牛则出现在2014年7月-2015年6月。在第一阶段,沪深300指数1864.21点上升到3734.62点,上涨幅度达到100.3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14%上涨至3.58%,上行44BP。在宏观环境方面,我国实行了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回暖,社融存量同比为34.8%,表明经济有所回升。在第二阶段,沪深300指数由2164.56点上升到4473点,上涨幅度达到106.65%;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4.08%下行至3.59%,幅度48BP。在这一阶段,宏观经济受房价影响出现下行,央行于2014年开始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金融市场获取多余的流动性造成股价和债券价格提升,但社融同比有所下滑,表明实体经济的持续性好转未出现。综上所述,历史上股债双牛和股价跷跷板效应均由实体经济较弱引起,进而启动经济走弱下的货币宽松与宽信用政策,市场资金比较充足,在实体经济受到宽松政策影响而出现好转的情况下,股市的上涨会更加具备可持续性,会对债市具有抽水效应。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全球“再通胀超预期”、地缘风险超预期。
固收深度报告20240219:不是短债买不起,而是长债更有性价比
我们认为,在货币政策风向调整期,短期国债具有更多收益机会,而在货币政策风向平稳时,长期国债的收益确定性优于短期债券。目前国内经济即将进入弱复苏阶段,在宏观经济情况稳定的情况下,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下行或将持续。
固收周报20240219:春节“挤”出来的思考
春节期间海外方面,风险类资产仍受到青睐。春节期间国内休市,不过放假前市场的暖意在假期期间也获得一定延续,除了港股先开先涨以外,比较值得深思的是龙年春节国内旅游市场普遍的供不应求。转债方面,跨过春节假期,转债将迎来3-4月转债发行高发期。
固收周报20240218:如何看待跳升的M1同比?
2024年1月金融数据公布,M1出现跳升,是否存在隐含的信号意义?2024年1月M1同比增长5.9%,较上月抬升4.6%,并且由于M1同比增速的上行,M2-M1的剪刀差收窄至2.8%,较上月下行5.6个百分点。M1包括流通中的现金和单位活期存款,而M2=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如果M1增速大于M2,意味着企业的活期存款增速大于定期存款增速,企业和居民交易活跃,经济景气度上升。从单位活期存款的角度,M1的抬升确实表明在政策加持下,有一定的积极信号。但由于年初有春节效应的影响,将影响流通中现金,因此从这一角度考虑,M1的抬升存在季节性。综上所述,M1的抬升目前来看季节效应更为明显,需要进一步观察2月的数据,从1、2月份整体数据角度去把握宏观经济情况更为妥当。在基本面数据缺位的背景下,债市仍然把握“资产荒”和早配置早收益的逻辑。美国2024年1月就业数据超预期火热,后市美债收益率如何变化?美国1月ISM服务业PMI指数大超预期,美国服务业韧性十足。美国1月核心服务通胀环比加速导致1月CPI超预期,市场重燃通胀担忧。美联储降息路径不确定性增大,降息起点或推迟至年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